平定:尽揽绿水青山 邂逅千年古村
平定:尽揽绿水青山 邂逅千年古村

古村档案

张庄村位于阳泉市平定县南部,四面山峦环绕,境内地势平坦,有河流穿村而过,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入选第六批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相传,张庄村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生存繁衍,村落可能形成于唐朝天宝年间。张庄村历史悠久,古建筑资源丰富,闲堂、南庙、郭金虎古院、二财主院、中观音阁等建筑至今保存完好,武社火、剪纸、面塑、漆画、根雕等民俗文化传承至今。

闲堂

郭金虎古院

雕刻

街巷

古建筑

二财主院

古阁楼

深秋时节的平定县张庄镇张庄村,枫叶火红、玉米金黄,一切都富有层次,一切都五彩斑斓。古朴的村落、玩闹的孩童、收秋的村民,赋予了张庄村不一样的风情。人们行走在乡间小路上,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油画中。

村落是人类最早赖以生存的根基,也是祖先繁衍后代的安全港湾。它从选址到布局都强调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张庄村也不例外。张庄村风光秀美、位置优越,四面山峦环绕,境内地势平坦,国道207穿村而过。南河、花沟河、石坪河贯村而过、缓缓流淌,最终汇入阳胜河。张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清波介绍,根据村里出土的石器、骨针、野兽化石等文物考证,张庄村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生存繁衍。村里碑文记载,张庄村可能形成于唐朝天宝年间。如今,丰沃的土地、丰富的水资源、便利的交通,给张庄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张庄村南望风火岭、北靠马鞍山、东依浮山岭、西傍阳胜河,地势东南高、西北低,三山四岭七垴错落有致。村里的古建筑依地势而建、分布其间,历经千年历史至今保存完好。在村里走一圈,人们能看到庙宇、商铺、作坊、石桥以及石磨、石碾、古井、古树等。置身其间,人们仿佛穿越千年回到旧时,和古人一同劳作,一同感悟并领略曾经的市井生活。

“村里古建筑很多,根据用途、结构、样式不同,大体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用于祭祀的庙、祠、堂、阁的砖木建筑,其中庙、殿、楼、堂为硬山式屋顶,乐楼和钟鼓楼为悬山式屋顶,还有一些建筑是卷棚式屋顶。第二类是地主、商人、手工业作坊主作业、居住的砖木结构瓦房,这些建筑大多数是硬山式屋顶,房间构成有中堂、暖阁之分。第三类是老百姓居住的灰土青砖小碹窑洞或者砖木平房。”王清波说。

瓦檐翘、门吱呀,一开一合间仿佛讲述了一个家族的历史,又或者诉说了一个人的一生。听村里的老人讲,张庄村的古建筑大多数是明清时期修建的,也有一部分是民国时期修建的。目前,郭金虎古院、二财主院以及闲堂、南庙、中观音阁等依然保存完好,以别样的方式诉说着村子曾经的故事。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如果说一座座古建筑是乡愁的载体、乡村的肌理,那武社火、剪纸、面塑、漆画、根雕等民俗文化,则是乡愁的内容、乡村的灵魂。在张庄村众多民俗文化中,武社火是最具有代表性的。69岁的郭景海是土生土长的张庄村人,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庄武社火的代表性传承人。他说,武社火也叫武术社火,是一种传统的民间竞技表演艺术。每年元宵节或张庄村办庙会,总少不了武社火表演。武社火的表演形式丰富多样,有集体表演、单人独练、双人对打、多人组合等,其表演套路也种类繁多,有通臂拳、义和拳、大洪拳、通臂单刀、双刀等。

受祖父影响,郭景海自幼喜欢武社火,并多次代表张庄村比赛取得好成绩。近年来,郭景海系统整理武社火的表演套路,自编课程教材《张庄武社火》,积极推动武社火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退休后,他被返聘到张庄小学教学生表演武社火,传承非遗技艺。如今,在张庄村,上至七八十岁的老年人,下至十几岁的青少年,很多人会表演武社火。

远去的是历史,迎接的是美好。近年来,张庄村盘活闲置资产,“腾笼换鸟”引进山西中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平定县鸿振锌业有限公司、平定县栾鑫锌业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不仅让土地生金,还帮村民解决了就业难题。此外,村里还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清理垃圾、建设休闲广场、改造供水管网、新建公共厕所、实施“煤改气”“煤改醇”工程、清理河道、修建过街天桥,进一步改善村民生活条件的同时,也让村子“颜值”提高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结合村里的文化资源、土地资源、工业资源等,推动村里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让人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王清波说。(张泉东  王飞)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