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一条沟连片打造 让乡村有“颜值”又有产值
阳泉:一条沟连片打造 让乡村有“颜值”又有产值

庄村沿河景观带

近段时间,趁着晴好天气走进村庄、田野欣赏美丽秋景的市民很多。采摘、登山、垂钓、露营……从忙碌的工作中短暂抽身享受一段悠闲的慢时光,这样的愿望在阳泉市郊区河底镇燕龛沟就能实现。一条燕龛沟串起的北庄村、程庄村、燕龛村、曹家掌村在这个季节比春季更有韵味。色彩渐变的山岭、波光粼粼的湖水、五彩缤纷的墙绘、风格古朴的长廊、藏匿林间的木屋民宿,人们目之所及美不胜收。

紫竹公园

2021年以来,在阳泉市郊区河底镇党委和燕龛联村党委的引领下,原先产业相对单一、基础设施落后、发展步伐缓慢的北庄村、程庄村、燕龛村、曹家掌村开始共同推进燕龛沟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项目。一手抓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一手抓优势资源整合、特色产业发展,几年时间下来,连片打造燕龛沟乡村振兴示范区的4个村不仅“颜值”大增而且产值跃升,成了村民安居乐业的美家园、吸引游客观光的大花园。

郊里乡村旅游综合体的木屋民宿

项目实施过程中,镇、村两级以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提升为切入点,铺设供水管路3700多米、污水管网7万多米,改造水冲式厕所347座,对4个村的街巷、河道进行集中整治。拆违、净化、绿化、美化……一连串动作使燕龛沟沿线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绿色北庄”“和谐程庄”“秀丽燕龛”“山水曹家掌”成了4个村的新标签。

整治后的曹家掌村河道

景观小品

前不久,阳泉市公布2023年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6个上榜村庄中燕龛沟沿线的北庄村、程庄村就位列其中。看着慕名而来的游客更多了,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小白由衷地高兴:“原来,游客来村里游玩只爬爬捞儿山。这几年,村里的风车花海区、沿河景观带、健身步道陆续建好,游客在村里能逛的地方更多了。今年,我们还举办了首届油菜花文化节,文化节开幕当天吸引游客2000余人次。”

健步道

吉祥广场

北庄村郊里乡村旅游综合体、燕龛村的紫竹公园、曹家掌村的吉祥广场等也“颜值”超高,成了游客的热门“打卡地”。与此同时,几个村仍在开发、推进新项目,一来能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游客的体验感,二来能打造特色产业、促进产值跃升。燕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史香军说,投资550多万元的西沟生态休闲产业项目现已完成水利部分建设,房车营地与露营区的打造也即将启动,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200多万元。(郭鑫璐)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