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梦想在第二故乡“开花”
平定:梦想在第二故乡“开花”

张金林正忙碌着

张金林和妻子剥玉米

菜地一角

制酒车间

农家乐餐厅

近日,在平定县冠山镇西锁簧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传出阵阵欢笑声。农家乐负责人张金林和妻子忙着烹饪农家饭,顾客们品尝着美味的柴火鸡连声夸赞,“来这里,我们不仅能品尝农家饭,还能游古村、看古槐、喝美酒,感觉生活很惬意”。得到大家的肯定,张金林和妻子很是欣慰。

“80后”的张金林是重庆人。20多年前,他来到阳泉创业,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西锁簧村的李月姣。长时间的接触中,两人相知、相恋,组成了家庭。如今,张金林不仅婚姻生活幸福,还和妻子一起在西锁簧村开了酒厂和农家乐,事业蒸蒸日上。

开酒厂是张金林一直以来的梦想。他说,重庆有很多小酒坊,再加上父亲一直经营酒厂,这让张金林从小就对酿酒工艺有一定的了解。2017年,他们盘下了西锁簧村的一个闲置厂房,整修后开起了酒厂。酿酒过程中的每个步骤,张金林和妻子都认真对待。

“起先,酒厂的顾客是本村人。因为酒的口感醇厚,慢慢地,外村人也来这里打酒喝,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张金林说,“为了拓展销售渠道,我们还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宣传。现在,我们的酒除了卖到阳泉,还销售到了北京、广东、重庆、河北等地。”

近年来,闲不住的张金林和妻子,又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开农家乐。西锁簧村是中国传统村落,这里不仅有山西省现存年代最长的古槐,还有河东院、李氏家庙、河西院等古建筑,旅游资源丰富。不过,因为村里没有农家乐,游客来了却留不住。张金林把想法和西锁簧村的干部进行交流,得到了对方的肯定和支持。

修建餐厅、打造小景、办理证照……很快,农家乐就开了起来。“刚开始,因为没有知名度,农家乐的客人不是很多。后来,我们推出特色柴火鸡,还根据时令节气制作凉拌野菜、炸花椒叶、酸菜饸饹等饭菜,让顾客品尝乡村美味。如今,我们的农家乐已经有了不少回头客。”张金林说。

“西锁簧村有‘三晋第一古槐’”“西锁簧村古建筑多为明清时期修建”“西锁簧村有千年历史”……如今,每当有客人来农家乐,张金林总会自觉宣传西锁簧村,“来阳泉20多年,这里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这里不仅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是我圆梦的地方。”张金林说。(张泉东)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