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着力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盂县:着力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村口一景

墙体彩绘

秋日的阳泉市盂县苌池镇芝角村,道路干净整洁,新收获的玉米与村里的绿树、蓝天、白云,交织出了一幅美丽斑斓的画卷。“我们现在住在村里很舒心,环境好、有活儿干,还有家人陪伴,生活挺幸福。”村民王存海笑着说。

芝角村位于苌池镇南部,距离藏山景区约8公里,交通便利,全村有村民2000余人,有耕地近2000亩。坚持党建引领、实行网格化管理、发展葡萄种植产业、打造村民活动广场、提高村民福利……近年来,芝角村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整治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这些年,芝角村不断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推行“六议两公开”,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形成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网格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芝角村根据户数、人口数、党员和村民居住分布等实际情况,将全村划分为5个网格,对村民实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同时,村里实行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村民遇到问题,可直接询问本网格的网格员、党员或村民代表,办事更便捷。“我们村村民不少,通过网格治理,效率更高、效果更好。”芝角村村委会副主任王东红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2021年,芝角村在苌池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结合镇里提出的“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的发展要求,将目光锁定在了种植产业。村里通过流转土地,种植了30多亩果树,发展以葡萄种植为主的休闲采摘农业。“我们这儿离藏山景区较近。发展采摘项目有优势。”王东红说。

谋定即动。芝角村组织支村“两委”成员和村里有经验的果农赴山东学习种植葡萄。村里同时还进行了市场调研,发现盂县本地种植葡萄的相对较少。为此,他们特意选择了无核黑宝、阳光玫瑰、户太8号、早黑宝等多个品种的葡萄种植。

村口的一片空地上,整齐搭着不少葡萄架,却不见葡萄苗的影子。“葡萄苗的病害率低,成活率高。入冬时,我们把藤蔓埋在土里,等到开春,苗子可以继续生长。”采摘园技术员王建平说。为发展好葡萄种植,芝角村聘请了种植经验丰富的村民进行管理,还与省农科院、县果树站建立了联系,定期邀请农技员和专家到田间指导。

今年葡萄首次挂果,芝角村村民共享了丰收的果实。“葡萄苗还没有到盛果期,结的果实不算多。所以支村‘两委’把葡萄分给村民,让大家尝一尝咱芝角村的葡萄。”王建平说,“今年中秋节,在册的村民每人能领一斤葡萄。有些老人不方便出门,我们还把葡萄送上门。”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仅为村子发展注入了动力,还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果园日常管护和采摘都需要不少劳动力。“今年,忙完地里的营生,我就到葡萄园里干活,一天能挣100元。”村民王明德说。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以前村里的路和道路两侧的墙破得没法看。”说起村里环境的变化,王明德打开了话匣子,“这几年,村里一年接着一年干,翻新戏台、修补破损墙壁、修建步道凉亭,村子可以说是大变样,我们休闲锻炼的场所也更多了。”

近些年,芝角村不断加大整治人居环境的力度,同时组建了村保洁队,维护村内环境。2021年,村保洁队由原来的3人增加到了7人,负责村内垃圾清运、公共区域卫生保洁、绿植管护等工作,村庄卫生得以长久保持。在这一过程中,村民的卫生观念也在潜移默化改变,共同维护村内环境成了村民的共识。

村委会办公室柜门上,贴着一张特殊的表格。这张表格上,记录着全村80岁以上老人的农历生日和联络人的名字、电话。“过生日时,村里会给老人送上蛋糕。联络人有些是老人的儿女,有些是村里的志愿者。志愿者时常去看望老人、关心老人。”王东红说,“我们村老人多,所以我们想到了这个法子给予老人更多关心。中秋节、重阳节、春节时,我们还会上门走访慰问。”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村民收入持续增长,村子面貌明显改善……芝角村正因地制宜地描绘着乡村振兴新蓝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现有工作,同时探索更多路径,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到我们村,共同绘就美好的明天。”王东红说。(芦蕊)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