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平定县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 通讯员武晓峰、曹雅明)近日,阳泉市平定县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阳泉市委常委、平定县委书记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平定县各相关领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次大会,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对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加强平定县生态环境保护,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安排部署。

李明指出,近年来,平定县把环境保护摆在全县工作的重要位置,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平定县生态环境保护成果依然脆弱,问题依然突出。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环保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绝不能有丝毫懈怠、侥幸、闯关思想,对于环保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李明要求,要精准发力,集中攻坚,强化工业源污染物排放、移动源、面源污染、颗粒物排放管控和“散乱污”企业排查、取缔工作,全面推进空气环境质量提升。要加强饮用水源安全保护,加大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治理力度,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要深入推进非煤矿山整合,加快高速高铁沿线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和采煤沉陷区旧房拆除及土地复垦,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抓实抓好药林寺及周边村生态修复工程,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要加快推进电力行业上大压小,推动风电光伏项目、非煤矿山智慧监管与资源交易数字化平台建设,鼓励在产企业加快技术改造,积极引进固废处理项目,全面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要对督察组交办的案件和部署的工作,逐一列出台账,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坚决做到“四个第一”,举一反三,全面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李明要求,要明确责任,推动落实。各乡镇要成立专项工作组,对照工作任务,列出责任清单,集中力量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各部门要自觉履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责任,建立行业环境督查督导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强化执法,保障落实。环保部门要牵头抓总,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开展空气污染防治暗访抽查和重点督查,切实做到发现一批、查处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对恶意破坏环境违法行为必须实行“零容忍”,一律高限处罚,公开曝光,对顶风违法、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的,坚决打击,绝不姑息。要严肃问责,倒逼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将环保问题整改和环境质量改善指标列入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会议通报了平定县 2023 年度空气质量情况,对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