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山环水抱古韵长 民俗跑马文化浓
平定:山环水抱古韵长 民俗跑马文化浓

古村档案

下董寨村位于阳泉市东部,北靠卧龙岗,南与凤凰山相望,温河之水由村南石崖下的龙潭流过。下董寨村具体的建村年代已无法考证,但相传东汉时期董卓曾在此打仗,“董寨村”的记载则出现于元代末期。下董寨村历史悠久、文脉绵长,朝阳阁、平安阁、全神庙等古建筑至今保存完整。此外,社火、报灯官、跑马排等民俗活动,亦传承有序。2013年,下董寨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2019年,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平安阁

财主院

古建筑

俯瞰龙潭

雕刻

跑马排

立冬已至,位于阳泉市最东部的平定县娘子关镇下董寨村,更是远离城市喧嚣,安静地坐落在温河北岸的“石龟背”上。温河之水缓缓流过村子南边的龙潭,偶尔迸溅的水花,潺潺的水声,给冬日的小村庄增添了一丝生机。

下董寨村历史悠久,其村名来源也颇为讲究。由于年代久远,下董寨村具体的建村年代已无法考证,但听村里的老人介绍,东汉时期,董卓曾在这里屯兵打仗,村名“董寨”也由此而来。不过,根据村里《重建大王庙并建牛王庙碑记》,“董寨村”的记载则出现于元代末期。后来,“董寨村”一分为二,西边的是上董寨村,东边的是下董寨村。

下董寨村建于依山傍水的悬崖之上,北靠卧龙岗,南与凤凰山相望,村南有温河流经龙潭,自古就与承天军城、固关、娘子关互为犄角,是兵家必争之地。时代变迁,下董寨村的军事功能逐渐弱化,其商业价值开始凸显。晋冀两地的客商经过娘子关时,有的会在下董寨村停歇,村里便出现了客栈、商铺、骡马店等。到了明清时期,这里的商业发展达到鼎盛,成为晋冀两省商家的云集之地。

贯穿全村、东西走向的古街道是下董寨村曾经商业繁荣的见证。古街道东高西低,全长300多米,分为东西两部分,二者通过“中央土”联系。其中,东部较短,没有道路交叉口;西部较长,有6条巷道相连,形成“一街六巷”格局。古街道宽度有三四米,街面由青石砌筑,刚好能满足两辆马车并驾通过。明清时期,古街道两侧店铺林立,种类涉及茶楼、骡马店、药店、小型手工作坊等,著名的商号有恒兴店、隆聚号、南药铺、德胜魁、小店房、三文店等。

如果说古街道是一篇凝固了时代印迹的乐章,那一个个古建筑则是跳动的音符,用独特的方式展现着中国传统村落的风貌。下董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玉祥介绍,朝阳阁、平安阁、全神庙、龙王庙等是村里古建筑的代表。比如村里的朝阳阁,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其四周有外廊。阁楼底部的阁门用石块砌成,阁门通道处依稀可以看到车辙,让人不禁回想曾经的商业盛况。平安阁建于明朝万历年间,也是曾经商人进寨的必经之地。阁门上方的建筑为悬山屋顶,斗拱、额枋上的雕刻、绘画,至今保存完好。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这里的阁门高度明显降低,已经很难让人通过。

俗话说,有山才有生机,有水才有灵性,下董寨村也不例外。村子南边的龙潭有温河盘绕,其河道内石岩沟形似卧龙,蜿蜒300多米,“龙潭”一名也由此而来。袁玉祥说,龙潭是经过长时间河水冲刷形成的青石峡谷,两岸壁立千仞,昼夜涛声回荡。龙潭里水流不息,人们身处龙潭,只见石壁对峙直立,“龙宫”“龙鳞”“不见天”,形状千姿百态,水面则平静无波,光线明暗交替,色彩变幻莫测,犹如梦幻仙境。

有形的建筑物是中国传统村落的载体,无形的民俗文化则给一个个古老的村庄赋予了灵魂。下董寨村的民俗“宝藏”众多,社火、报灯官、跑马排等民俗活动传承有序,其中跑马排更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从下董寨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荣誉中,也能窥得一二。

袁玉祥介绍,跑马排也叫跑马,起源于唐朝,是当时驻扎娘子关的唐军信史传递信息的一种方式,后来逐步演变成一种民俗活动。农历正月十六,下董寨村的村民会牵着马匹,穿上古装服饰,身背“公文”,佩戴写有“国疆事急,速报京师”“十万火急,不得阻行”“关隘驿站,一路放行”等字样的装饰,骑裸马在村里的街巷中循环奔跑。

“咱们用的马匹是不装鞍的。骑马的人双腿夹紧马身,双手平举,飞奔而过。现场人们的喊声震耳欲聋,看上去十分壮观。”袁玉祥说,“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跑马的时候,村里会安排专人在跑马的青石巷道上撒下灰渣,既能防止马匹奔跑时打滑,又能让马匹跑过时灰尘扬起渲染气氛。在跑马的过程中,村民还会穿插表演社火、秧歌、旱船等。如今,村里举办跑马活动的目的不是决一胜负,而是让大家跑出希望,奔向美好的明天。”

近年来,下董寨村以非遗项目带动,整合古建筑和龙潭峡谷资源,走出了一条非遗联合发展、文旅深度融合的创新之路,实现了村民增收、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的多赢局面,还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下一步,下董寨村将因地制宜,按照“全村环境整治+旅游+采摘”“特色非遗活动+峡谷风景+旅游”“维护古建筑风貌+开发+旅游”的思路,继续发展并壮大文旅产业,推动全村发展迈上新台阶。(张泉东  李夏云  侯大旺)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