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小柿子助力“旅游+”产业发展
阳泉:小柿子助力“旅游+”产业发展

俯瞰椿树底村

老柿子树

村民拿专用工具摘柿子

文化旅游节上游客众多

“这次的柿子节上,我家卖了不少农产品呢。”“老柿子树太高了,许多柿子摘不到,可惜了。”“咱村里新种的柿子树明年就能结果了,到时候再办柿子节,规模更大。”近日,阳泉市盂县梁家寨乡第五届柿子文化旅游节在椿树底村举办。节庆活动虽然结束了,但“余温”还在。仍有许多游客慕名到村里赏美景、买柿子,村民也兴奋地讨论着文化旅游节为村里带来的变化。

梁家寨乡盛产柿子,以柿子为“媒”举办的柿子文化旅游节,扩大了当地农特产品的影响力,为沉寂的村子带来新的活力。今年,柿子文化旅游节选在椿树底村举办。“我们村虽然地处偏远,但是村里景色优美,村里的骆驼道是有名的乡村旅游点。举办文化旅游节,正是进一步宣传推介我们村、吸引游客前来的好机会。”椿树底村村委会主任梁红印说。

柿子文化旅游节办得红红火火。“择一人,守一柿”柿树认养活动、“柿柿如意”祈福活动、“好柿之乡”摄影采风活动、“登顶牛道岭,纵观太行路”健步登山活动、“食柿如意”土特产展销汇、“柿柿吉祥”文艺节目表演等吸引了许多游客参与。椿树底村所在的牛道沟里,漫山遍野火红的柿子像灯笼一样挂满枝头,点缀在深秋的山野之间。五颜六色的墙体彩绘,处处透露着丰收与喜庆,更为柿子文化旅游节增添了欢乐的气氛。

土特产展销汇上,柿子唱“主角”。村民韩巧秀一边摆摊卖货,一边向游客介绍:“这些柿子是老树上结的,每斤售价2元到3元,每棵树能结600斤左右。这次柿子节上,我们不但卖柿子,还卖小米、南瓜。”

“我们村老柿子树结的柿子口感香甜软糯,做的柿饼筋道好吃。美中不足的是,老柿子树长得太高,即使用自制工具,也很难全部收获。许多柿子只能自然掉落后烂在地里。”梁红印说:“去年,我们利用村里的荒坡地,种植了200多棵矮化柿子树,这种柿子树的果实口感好、产量高,最主要的是便于采摘。”

明年,新种的柿子树将挂果,椿树底村甜蜜的“柿”业即将见效。梁红印说:“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途经我们村,古村骆驼道也名声在外,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很明显。下一步,我们将打造‘柿柿如意’产业园,让柿子种植产业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让‘旅游+’产业成为我们村的新名片。”(侯节  韩凯)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