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秋粮收获工作基本结束
阳泉市秋粮收获工作基本结束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日前,记者从阳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阳泉市粮食作物已收获87.87万亩,其中玉米72.6万亩、谷子6.32万亩、大豆2.31万亩,秋粮收获工作基本结束。

10月以来,阳泉市上下把抓好秋收作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任务,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确保秋收顺利开展。

逐年扩大农机作业范围,是阳泉市粮食生产的趋势。秋收前,阳泉市农机部门对全市农机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对农机的安全性能进行了仔细“体检”,确保9300余台(套)农机安全投入秋粮收获工作。秋收开始后,阳泉市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大力推广机收减损技术,合理调配农机,组织协调开展机收服务跨区作业,最大限度扩大机收面积,提高收割效率,减少机收损失。

千方百计做好保障,才能保证秋收顺利进行。阳泉市农业农村局联合阳泉市气象局,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及时发布秋收气象服务提示,提出针对性强、时效性强的农事建议,帮助农户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秋收时间,有效规避恶劣天气给秋收带来的损失。秋收过程中,阳泉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根据不同作物成熟情况进行科学收获并优先做好烘干晾晒、收储入库工作,做到成熟一片、收获一片,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做好粮食测产工作是秋收工作的重要一环。秋收期间,阳泉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农技人员分组分片进行实收测产。值得一提的是,在包含岔口乡、东回镇、仙人乡、南娄镇等在内的阳泉市粮食规模种植主体单产提升行动项目实施区域,项目田作物单产比前三年平均单产提高20%以上。其中,玉米集中连片区平均亩产达780公斤,马铃薯集中连片区平均亩产达2500公斤,红薯集中连片区平均亩产达2000公斤,谷子集中连片区平均亩产达360公斤,高粱集中连片区平均亩产达575公斤。(毕建华  郭鑫璐)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