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盂县:产景相融构建振兴新格局
阳泉市盂县:产景相融构建振兴新格局

瓶装纯净水生产线

初冬,阳泉市盂县苌池镇神泉村白鹿山上秋叶落尽,山体由金黄色变成灰色。少了茂盛树木的遮挡,白鹿山山顶更显得平坦开阔。白鹿山山腰,一处泉水汩汩涌出,村民将这处泉水称为白鹿泉。相传,一只白鹿在山腰乱石中刨地成泉,让干旱的村子有了水源,村民生活一天天好起来,神泉村因此得名。如今,神泉村利用山上的美景和山腰的泉水,以产业、景观相融合的方式构建振兴新格局,打造美景连片、产业兴旺、村民安居的宜居宜业宜游乡村。

“说起神泉村,首先要提的就是我们村的美景。”神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建英说,“我们不仅有白鹿山这样的自然景观,还有墙体彩绘、垂钓园、口袋公园这样人工打造的景观。我们诚意满满,向游客展示最美的一面。”

漫步在神泉村,脚下是干净平整的道路。民居外墙上,入目皆是色彩绚丽的墙体彩绘:栩栩如生的田园牧歌图、具有民俗特色的农耕图、水墨风格的名山大川图……一幅幅精美的作品“跃然墙上”,让人眼前一亮。墙体彩绘《打谷场》是其中最美的一幅。画面里,金黄色的庄稼地里,一架扇车停放当中,十几个农民正在田间忙碌,他们或弯腰收谷子,或叉起成捆的谷穗,或将收好的谷子放入扇车,再现了秋日里惟妙惟肖的劳动场面。

李建英说:“我们通过省校合作的方式,邀请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师生到村里绘制墙体彩绘。他们到村里后,与村民吃住在一起,听村里老人讲了许多关于神泉村的传说,了解了村里的历史。大家不但把村中的美景创作成墙体彩绘,还将曾到此游览的文人墨客形象和他们留下的诗词绘制在墙面上,让村里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村里的美景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打卡。借着这个机会,神泉村举办了农事节庆活动,邀请游客前来爬白鹿山、饮神泉水、尝神泉豆腐、采摘蔬果。神泉村乡村旅游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2022年,神泉村获评“山西美丽休闲乡村”。

在变“美”的路上,神泉村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今年,村里利用一个废弃的水库,通过修复生态、打造景观小品,修建了垂钓园。村里新建的口袋公园占地7000多平方米,建设了心形湖、彩色健身步道、六角亭环岛观景平台等,如今工程已接近尾声。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神泉村一直积极推动产业发展,让村子有“颜”有“值”。神泉村的白鹿泉水口感甘甜、水量充沛,经过专业机构检测是优质矿泉水。支村“两委”与村民代表商议决定,利用泉水发展饮用水产业。通过招商引资,神泉村建起了神泉纯净水厂,引进一条半自动桶装水生产线。占地近4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宽敞明亮,灌装车间是高标准的洁净车间,可以确保饮用水在无菌状态下灌装。

“进桶、过滤、灌装等程序由机械设备完成,贴标、封桶、打包等步骤由工人完成。我们引进的半自动化生产线,既保证生产效率,又给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李建英说,“我们注册了‘诸龙山神泉水’商标,桶装水的销量也越来越好。因此,我们又引进了瓶装水生产线。”

今年10月,水厂的全自动瓶装水生产线调试完成。与半自动桶装水生产线相比,这条全自动的生产线自动化、机械化、智能化程度更高,不仅能提高生产效率,还能减轻工人劳动强度。纯净水厂车间负责人赵丽蓉说,瓶装水生产线每小时能生产瓶装水2000~3000瓶,还能带动6名村民就业。

产量稳定了,神泉村又开始为纯净水寻找销路。今年,神泉村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进一步扩大纯净水的销路。

神泉村代代传承的手工柏叶香制作技艺被列入盂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村里计划建设柏叶香加工厂和柏叶香非遗工作室,修建集仓储、销售于一体的柏叶香销售展示仓库,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生产经营,带动农户增收,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我们将进一步整合村里的文化资源、农耕资源、生态资源等,开发各种农业产品,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同时,我们还计划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提高运营管理水平,让美丽乡村迎来更多回头客。”李建英说。(侯节)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