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守护古州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阳泉:守护古州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卫卫、赫慧敏)传统村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有人说,“三晋要冲,古村名城”,这也为平定县古村落增添了几许文化诗情。山西省作为中国传统村落遗存大省,以619处传统村落位居全国前五名,占全国7.5%。阳泉市平定县41处传统村落中,拥有国家级、市级、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不可移动文物共计33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不可移动文物20处。

在如今快速发展的城市进程中,如何让中国传统古村落“古”而不“孤”?让历史村落文化不千篇一律但充满地域特色?让古村落文化得以长久保存?透过阳泉市平定县的古村落,或许我们能找到答案。

图为平定县桃叶坡村

保留古风貌 让传统村落“留住乡愁”

去年4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组织专家评审,综合考虑文化内涵、民族特色和地方差异,山西省两个县被评为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阳泉市平定县入选此次名单。

转角遇见古村落——这个说法在平定毫不夸张。阳泉市平定县以悠久的历史、连续的文脉、重要的区位,造就了丰富多样且一脉相承的文化类型,在历史上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平定县传统村落空间分布类型为“整体分散、局部聚集”,以自然地理和历史文化遗存条件为基础,通过太行山关隘文化、井陉驿路文化、古州历史脉络,将41处传统村落划分为军事文化集群、古道文化集群、古州文化集群3大集群。

图为平定县冯家峪村

平定县传统村落古街的整体走向随地形而变化。地势较为陡峭或邻近河流的传统村落往往呈带状布局,村落内古街的走向也大多与等高线、河流走向平行,如上董寨村、下董寨村、冯家峪村等。地势较为平坦处的传统村落,古街巷往往布局较为规整,大多呈网络状,例如宁艾村、张庄村、桃叶坡村等。

平定县域内庙宇遗存数目庞大,仅41个传统村落中就有大约160余座庙宇建筑,遗存最早的木构建筑为马山村马齿岩寺的大雄宝殿,现存最早记载为金大定遗构。规模最大的为新关村西峰寺,面积达4500平方米。平定古庙在历史传承上具有连续性,清晰反映了平定人文历史的发展脉络,是平定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为平定武迓鼓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平定县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包括平定武迓鼓、平定黑釉刻花陶瓷制作技艺、平定砂器制作技艺、下董寨跑马排春节习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7项,包括平定黑釉刻花陶瓷制作工艺、平定传统三八席制作技艺、冠山连翘茶制作技艺、移穰龙灯舞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项,包括平定押花葫芦工艺、平定风秧歌、平定连庄辣酱制作技艺等。

新时代新时期,传统村落也在向“新”发展,紫砂、砂器产业形成全域化、集群化、规模化,坚持传承与创新、引进与培养、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等同频共振,成为传统古村经济转型发展新引擎。

三晋要冲,古村名城。平定人民自古利用自然资源优势,依托便捷的古道交通网络,形成了平定商帮独特的商业发展轨迹。商业的繁荣带动了古道由军防要道转向官商要道,沿线的村落由耕战合一型转变为商贸型,形成了西郊村、东锁簧村、宋家庄村、南庄村、移壤村等一批传统村落。

图为平定下董寨跑马排春节习俗

保护中发展 让传统村落“活得精彩”

山西传统村落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阳泉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精心“细琢”“打磨”,把促进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实现全域带动作为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将娘子关历史文化名镇和传统村落作为重点议案列入阳泉市第十六届人大重点督办议案。众多举措使平定传统村落历史环境和传统风貌得到有效保护,让传统村落“活下去”并“活得精彩”。

图为平定县宋家庄

把山西传统村落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需要健全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体系。阳泉市平定县自2012年启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以来,相继出台了《平定县人民政府关于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平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平定县传统村落保护项目的指导意见》《平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平定县中国传统村落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建设项目验收办法》等多项方案、政策及指导意见,明确了传统村落保护的范围、内容、保护措施、实施步骤、标准要求、手续及资金支持、验收程序等相关内容,为推进传统村落保护提供了路径和指导。

村落核心保护区范围内延续了明清时期的空间结构,关隘防御型、驿道商贸型、家族院落型、山水景观型等4种格局特征保护较好。传统村落内梯田、泊池、谷场、水口、沟渠、古井、堡门、堡墙、地道、古树、古磨、古碾、古农具等历史环境要素种类繁多,保护度同样较好。

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过程中,平定县注重保护村庄原始风貌,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领域,充分利用规划理念的“加减法”,消除利用现代材料现代工艺进行人工仿造的痕迹,用原材料原工艺恢复古建筑的艺术美感和文化内涵,保护修复具有历史纪念意义、具有古代建筑艺术特点的建筑设施,赋予特有的乡村文化元素和独特的历史记忆,让村庄更好融入大自然之中。

截至目前,平定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立项全部开工建设。

图为平定县桃叶坡村

留得住美景,守得住灵魂,接得上现代,才是传承保护发展古村落的出路。古村落承载着很多人共同的记忆,阳泉平定古村落里藏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近年来,阳泉市平定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阳泉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坚持“保护优先、适度开发、规划先行、统筹布局、整合项目、整合资金”的原则和理念,采取“分期—分步—分项”实施保护项目的方式,充分发掘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资源和价值,打造以娘子关、巨城传统村落带为重点的集中连片保护和活化利用试点项目,全力做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助推乡村振兴,带动乡村旅游文化及产业经济繁荣发展,也为传承保护发展古村落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