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促进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
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促进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 通讯员陈肖吉)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链供应链消费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是老百姓日常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个体工商户以个人和家庭为单位从事经营活动,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需要倍加呵护的一类经营主体。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一是抓好政策措施出台。印发《关于开展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行动实施方案》《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市场主体提升年行动方案》等文件,出台推进个体工商户“量质双升”的一系列举措,助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二是抓好协调机制落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工作,发挥基层联系点典型示范作用,因地制宜开展扶持个体经济发展创新工作。

三是抓好“个转企”支持力度。完善“个转企”培育机制,加大政策培训力度,已完成“个转企”31户。

四是抓好政银战略合作。深化与邮储银行、农信社等金融机构合作,拓宽个体工商户融资渠道。为3818户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投放贷款9873笔,共计6.91亿元。

五是抓好分型分类帮扶。探索构建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库,按照“生存型”“成长型”“发展型”和“名优特新”开展针对性政策扶持,推动“市场主体找政策”向“政策找市场主体”转变。

六是抓好“保险保障”模式构建。引入商业保险机制,为出现创业失败、经营中断、财产损失等情形的个体工商户提供保险保障,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风险。组织“惠商保”培训4次,参训个体工商户450户。开展宣传10次,入户700户次。目前,“惠商保”项目理赔26笔,赔偿166497.87元。截至2023年9月30日,阳泉市实有个体工商户106907户,同比增长21.05%。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