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树木穿“保暖衣” 城市冬季养护工作全面展开
阳泉:树木穿“保暖衣” 城市冬季养护工作全面展开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卫卫)进入冬季,随着气温不断降低,为确保城市苗木安全越冬,连日来,阳泉市园林管理处多措并举开展浇冻水、树木涂白、整形修剪、清理杂草落叶、苗木栽植等冬季防寒保暖绿化养护工作,为绿地苗木安全过冬提供有力保障。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养”,如今正式进入到了给植物穿“冬衣”的时候。在桃河公园里,园林工作人员分工协作,正有序地开展残枝落叶清理工作。入冬后,树木进入“休眠期”,为控制高度、促进明年花开饱满、增加树下透光度为目的,重点对落叶乔木、灌木进行修剪、整形,将落叶集中清理,防止害虫虫卵藏匿其中越冬,同时剪除宿根花卉、地被的地上干枯部分。

在桃河公园,园林工作人员在土壤“夜冻昼化”时对苗木浇灌封冻水,有利于蓄水增墒、平抑地温,不仅可以防止干旱,又能增强植物的抗寒能力,预防苗木冻害,是保障植物安全越冬的重要措施之一。随着气温降低,植被将进入到休眠状态,自身抵抗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也会随之减弱。同时,在对今年新栽的月季保护工作中,园林工作人员用绿色无纺布、防寒布进行缠绕,基部用土压实,从而达到防寒保暖效果。

树木涂白是冬季绿化养护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桃河公园内,园林工作人员按照“高度一致、顶沿整齐、涂抹均匀、美观大方”的原则,对千余株桃树进行涂白,上口平齐,在树皮缝隙、洞孔、树杈处重复涂刷,确保涂刷均匀。为树木越冬穿上“防护衣”,既可以为树木保暖,又能防止和减轻日灼、冻害,确保树木健康成长。整齐排列的“冬装”树木也成为城市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苗木不冬灌,受冻又受旱。每年入冬时节,我们园林管理处都会对园内的草花树木进行各项冬季养护工作,不仅是为了园内的干净整洁,更是为下一年种植草花做好前期工作。”阳泉市园林管理处绿化养护项目负责人说道。

入冬以来,阳泉市园林管理处对桃河公园、中心公园、赛鱼公园、政府南平台以及今年改造口袋公园中新植桃树、月季、卫矛等苗木重点做好防寒工作,将风口苗木提高防寒等级。同时推进城市绿道工程碧桃、月季等苗木栽植工作,做好栽植、修剪、越冬防寒等环节,保证植物成活率及绿道景观效果。

城市的冬天多抹一缕绿色,下一个春天就将孕育出更多绿色生命。下一步,阳泉市园林管理处将持续加强城市园林绿化苗木的精管细养,进一步提升绿化苗木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提升园林绿化品质,打造多样化、多层次、全覆盖的阳泉绿色园林景观,为努力创建更加整洁、优美、舒适的城市绿化环境贡献出园林力量。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