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让生鲜露出“素颜” 12月1日起“生鲜灯”全面禁用
阳泉:让生鲜露出“素颜” 12月1日起“生鲜灯”全面禁用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12月1日起,“生鲜灯”全面禁用。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针对性地对肉类、熟食、水果蔬菜等市场摊位内进行检查。11月30日,记者走访阳泉市部分标准化菜场时注意到,目前,商户们已知晓禁用规定,并已陆续更换了普通白灯、不再使用“生鲜灯”产品。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其中第七条第二款规定“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不得使用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办法》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

记者走访广阳路水果蔬菜市场发现,各销售档口的灯具已全部更换为白色灯泡,在灯光下,水果蔬菜的颜色并无太大差别,肉类的颜色相较本色要偏粉一些,相较于以往的生鲜灯下的颜色,则更加接近鲜肉本色。

“‘生鲜灯’,是一种通过调整光照颜色而使生鲜食品呈现出更加鲜艳颜色的灯具,在带有‘红光’的‘生鲜灯’下,猪肉颜色会显得更红更为‘鲜嫩’,让食物变得更有卖相,红黄光源多用于熟食,绿白光源多用于蔬菜,红白光源多用于鲜肉、海鲜、水果等。在‘生鲜灯’的照射下,消费者难以辨别食物的真实面目,难以了解食物的真实新鲜程度,甚至出现以次充好的状况,会导致消费体验和感受不佳。”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从12月1日起,发现相关违规行为,可通过拨打12315等方式进行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