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聚力打造静脉产业小镇
盂县聚力打造静脉产业小镇

山西海科大宗工业固废资源化应用研发及中试中心项目签约落地、欧冶链金(阳泉)再生资源项目一期工程即将完工、欧贝姆盂县大理石纳米新型材料综合利用项目进入设备调试阶段……今年以来,盂县用好“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这块国字号招牌,抢抓政策机遇、发挥资源优势,以静脉产业小镇建设作为推动示范基地建设的重要路径,加大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推动项目发展,打造“无废城市”盂县样板。

静脉产业是指垃圾回收和资源化再利用的产业,其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特性,如同静脉血管将二氧化碳较多、代谢物质较多的血液送回心脏的功能,因此被形象地称为静脉产业。盂县静脉产业小镇项目计划打造一个集资源循环利用、科教研发、环保宣传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小镇,最终形成以煤矸石发电、煤矸石制材、粉煤灰综合利用和脱硫石膏综合利用等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集群。

前不久,山西海科大宗工业固废资源化应用研发及中试中心项目在盂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秀水双创智造产业园正式落地。这个项目是盂县聚焦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的重要成果,也是盂县布局静脉小镇、发展静脉产业的“主攻手”。山西海科大宗工业固废资源化应用研发及中试中心项目将以建设科技应用联合体的模式,重点开展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研发试验、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和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提高大宗固废规模化、高值化利用,为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建设大宗固废利用基地,盂县有资源、有优势、有机遇。近年来,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盂县建成了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西烟循环经济产业园,并已初步建立起了“区域电力—固废—新型建材”产业链。

去年“落地”的欧冶链金(阳泉)再生资源项目正在全力推进。欧冶链金(阳泉)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经理乔栋说:“项目以保供太钢不锈钢产品为基础,创新资源综合利用模式,开展废钢回收加工生产、报废汽车拆解等业务。项目投产达效后,每年可处理加工废钢200万吨左右,年产值60亿至70亿元。”

盂县以“链”为媒,精准招引、集聚成势。目前,盂县已形成以煤矸石、粉煤灰、废金属、废催化剂等废弃资源循环综合利用的产业矩阵,明确了大宗固废利用示范基地的规划区域和功能定位。预计到2025年,盂县可实现西烟循环经济产业园、南娄新材料产业园、秀水双创智造产业园园区物质减量循环和能源梯级利用。

盂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合作部部长王光明说:“我们将聚焦资源再生利用等循环产业、环保产业领域,力争培育3家以上资源与环境类高新技术企业,依托龙头企业,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引进10家以上静脉产业创新团队,为盂县建设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发展静脉产业小镇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