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培育文明沃土 催开“幸福之花”
平定:培育文明沃土 催开“幸福之花”

半沟村举办红薯文化节

半沟村小景

小游园

村民刨红薯

冬日的午后,阳泉市平定县巨城镇半沟村的小游园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村民陈祥忙活完家里的营生,和老伴儿前往小游园晒晒太阳,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这些年,咱村里红薯产业发展得好,环境变化也大。俺们忙时种地,闲时来这儿锻炼身体,生活过得挺满足。”陈祥笑着说。

半沟村是阳泉市有名的“红薯村”,也是市级文明村。这些年,村里在发展红薯产业的同时,还整治人居环境,完善公共资源配置,举办文娱活动,打造生态宜居家园,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如今,半沟村里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处处充满欢声笑语。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人民群众根本福祉,事关农村文明和谐。半沟村依山而建,村中道路不算宽,但路面却干净整洁。街道两侧的墙上,白底红字的“坚持打造有机旱作红薯品牌”“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等文字和相应图案的彩绘,既醒目提气又美化了村中环境。“这些年,我们投资修建垃圾池,成立环卫队伍,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乱扔的问题。村里还补栽绿树、更换路灯,不断美化人居环境。”平定县巨城镇半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陈淼说。

为了让村民生活更加方便,半沟村建起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中心有近10眼窑洞,村民可以在这里吃饭、住宿、打乒乓球等。离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不远,是半沟村的休闲文化广场。广场上不仅有戏台、凉亭,还有健身器材、十二生肖雕塑。“俺们村‘升级’了卫生所。大家有小病,在村里就能治了病,不用再到城里。”“村里有农家书屋,大家可以去那里学习农业知识。”“村里有电商服务点,我们通过网络买东西很方便。”……提到半沟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说个不停。

精神文明是文明村建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平定县巨城镇半沟村连续7年举办红薯文化节,评选种植大户、养殖大户、文明家庭等,让文明乡风和淳朴民风吹进村民心田。村里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艺表演等活动,让全村劲吹文明风。(张泉东)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