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角逐“最强大脑” 12315消费维权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阳泉:角逐“最强大脑” 12315消费维权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卫卫)“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哪些区域可以开展商业广告活动?”12月7日,“创优消费环境 提振消费信心”阳泉市12315消费维权知识竞赛在阳泉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来自各县(区)市场监管局、企业消费维权服务站的参赛人员组成6支代表队参赛。

本次大赛由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阳泉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阳泉市消费者协会承办。此次活动旨在加强消费维权宣传,普及相关法律及消费维权知识,进一步增强阳泉市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提振消费信心,提升消费维权服务水平,提高维权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优化阳泉市营商环境。

此次竞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共答题、视频题和风险加分题五大环节。各代表队积极抢答、踊跃发言,凭借自身理论知识储备,结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思路清晰、观点鲜明、有理有据地阐述每一个案例对应的标准、存在的问题及背后的深刻意义。参赛队伍在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环节你追我赶、强强对决,让现场掌声不断,展现出参赛人员优秀的临场反应能力、深厚的专业知识储备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团队一、二、三等奖,并进行颁奖。

“这次比赛对我自己来说,很好地补充了消费维权方面的知识,也让更多消费者通过比赛来增强自身的消费维权观念。我将以此次竞赛作为起点,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为阳泉消费维权环境贡献自身力量。”阳泉市城区市场监管局参赛选手荆梦迪说道。

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阳泉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要走好“先手棋”,加大宣传督导,加强消费维权渠道畅通,延伸维权链条,引导企业主动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提供优质服务,优化消费环境。我们也将持续健全消费维权制度,做好逐步提高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权的自我保护意识,识假辨假能力,让大家愿意消费、敢于消费、放心消费,提振消费信心,为全方位推动阳泉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目前阳泉市共建有消费维权服务站301家,规范化达标,维权效能提高;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339家,ODR办结率为96.70%,活跃度明显提升,产生了“经营者有责任、社会上有影响、消费有信心”的维权效果。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