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城区税务局助力光伏企业“轻装上阵”
阳泉市城区税务局助力光伏企业“轻装上阵”

初冬时节,在阳泉市城区义井镇白羊墅村光伏发电站,鳞次栉比的光伏板向阳而立,这是阳泉市慧阳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利用采煤沉陷区的荒山荒地布置的光伏发电组件。该电站是阳泉市国家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中的一座,每日发电量达28万千瓦时,是依托新能源产业赋能绿色发展的有力举措。

“作为新能源产业,我们的前期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从筹建到正式运营,税务部门主动走访问需,税惠政策的‘真金白银’给予了我们强大的发展动力。”日前,慧阳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瑞说。

为激发新能源光伏企业活力,阳泉市城区税务局组建“城”心服务速办团,根据新能源光伏企业的特点和发展方向,线上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描画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线下主动深入企业问需问难,通过“线上体检+线下问诊”相融合的工作模式对企业实时进行“税务健康筛查”。根据筛查情况,“城”心服务速办团系统梳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痛点和堵点问题,精准及时送达提示提醒,定期定时上门跟踪问效,对症施策、靶向治疗,从政策宣传、纳税申报、优惠政策享受等环节开展“全流程”精细辅导,为企业消除政策享受和业务操作盲点,助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公司今年刚刚成立,主要从事新能源光伏安装、电力及运维等工程。企业从成立之初就享受到税务部门的精准帮扶,有专业团队为我们答疑解惑。”山西光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高扬说。

阳泉市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劲飙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立足光伏产业发展特点,建立“全流程跟进”服务机制,由网格员定向联络问需,在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和达效上提供税费政策靶向宣讲、涉税诉求快速响应的全方位税费服务,助力光伏企业“轻装上阵”,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