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区曹家掌村:山沟沟里有“甜蜜事业”
郊区曹家掌村:山沟沟里有“甜蜜事业”

曹和平为蜂箱加盖保温层

日前,沿着弯曲的山路行驶,在阳泉市郊区河底镇燕龛沟深处,几个慕名而来的市民终于找到了曹家掌村蜜蜂养殖大户曹和平的家。沿小巷摆放着的几个蜂箱犹如引路牌,把他们引到摆满蜂箱的小院。“他家的蜂蜜我买过好多次了,回去喝着好就推荐给了身边的朋友。这不,我们喝完又来团购了。”市民赵玉芬说。

曹和平是曹家掌村响当当的养蜂大户,也是市佳禾蜂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依托山沟沟里的“甜蜜事业”,他和老伴儿的生活像蜜一样甜。曹和平说:“这几年,俺村下大力气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里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蜜蜂的生长环境越来越好,产出的蜂蜜品质自然也越来越高。俺们有了不少回头客。”

曹家掌村地处大山深处,山清水秀、蜜源植被丰富,因此曹和平饲养的蜜蜂采集的蜂蜜也有很多种类。“这是槐花蜜,色泽偏黄,能清热补中、解毒润燥,适合在夏季食用。”“这是枣花蜜,接近琥珀色,能养血安神、护脾养胃,是老人、小孩滋补的首选。”“蜂王浆有着比蜂蜜更好的保健功效,比如抗菌消炎、保护肝脏、美容养颜。虽然味道有点特殊,但不少顾客早早就预订了。”……曹和平一边热情地介绍合作社的蜂产品,一边为上门的顾客现场调起了蜂蜜水。品尝过不同风味的蜂蜜水,顾客挑选中意的蜂蜜满意而归。

曹和平察看蜂箱

送走了顾客,曹和平也不得闲。他疾走几步返回院子,又照顾起已经进入半蛰伏状态的蜜蜂来。“昨晚,我刚为蜂箱通过风。天气预报说过几天要下雪,看来咱得提早做好蜂箱保温。”曹和平叫上老伴儿忙活起来。对于有着20多年养蜂经验的曹和平来说,关注天气变化已成了习惯。在曹和平看来,院子里的80多箱蜜蜂就像自己的孩子,每一只都十分珍贵。

侍弄蜜蜂安全越冬之余,爱琢磨、爱学习的曹和平一有时间就会上网学习蜜蜂养殖新技术。如何预防分蜂热、如何防止胡蜂在食物匮乏的季节侵袭蜂群、如何培育优质种蜂王……养蜂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曹和平总会想在前头、做好预案。曹和平说,他如今养殖的是意大利蜜蜂,和之前养殖的中华蜜蜂有很大区别,“意大利蜜蜂比起中华蜜蜂来比较温顺、采集力强,但抗病力、抗螨力较弱。养殖过程中,俺们更得上心”。养殖品种更新了,养殖技术也得配套。“蜂群安置、蜂箱检查、病虫害处理、育王、分蜂等事项需要重点关注,不细心、没耐心干不成。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损失惨重。”曹和平说。

日复一日的辛苦没有白费,曹和平把这个“甜蜜事业”干得越来越红火:合作社的蜂场成了阳泉市指定的二级蜂种繁育点,蜂蜜的产量和质量也稳步提升。“今年,我们蜂场的蜂蜜产量有4000多斤,已经销售了三分之二,有不少卖到了北京、天津、石家庄。”曹和平说。(郭鑫璐)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