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旧貌换新颜 村庄更宜居
平定:旧貌换新颜 村庄更宜居

文化墙

停车场

临时摊位疏导点

南关广场

冬日清晨,阳泉市平定县冠山镇南关街村,一幅“高颜值”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道路宽敞平坦,住宅楼规划整齐,休闲广场设施齐全,新建的停车场和临时摊位疏导点,美化环境的同时,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方便。

南关街村是典型的城中村,在册人数近900户,常住人口却超过2万人。地少人多,管理难度大,导致这里垃圾多、停车难、乱搭乱建、乱堆乱摆等现象十分普遍。南关街村紧抓平定县创建国家卫生县的契机,聚焦问题、重点推进,全面整治人居环境,努力为村民打造幸福宜居的和美家园。

改善村庄环境脏、乱、差,重点要在垃圾清理上下功夫。12月6日,工人正驾驶铲土车清理南关街村茯岭沟的建筑垃圾。南关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军介绍,近年来,村里盖起不少新楼房,村民在装修过程中难免产生建筑垃圾。去年以来,村里租用挖掘机、清运车、铲土车等,组织村民清理垃圾,让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说起环境变化,租住在嘉山小区的张美丽感慨颇多。她说,嘉山小区位于南关广场旁。过去,广场周围路不平,绿地少,还有部分黄土裸露。有时候想开窗透气,但因为刮风卷起黄土,她只能作罢。去年以来,村里硬化道路,还实施了一系列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如今,树多了、路平了、尘土少了,我经常到广场上锻炼身体”。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只是让环境变美,还需要紧盯村民需求,察民情、知民需、解民忧。”赵军说。庆和苑是南关街村的一个小区,它周围有便民市场和多家商铺。居民购物方便的同时,却时常找不到停车位。为此,南关街村将小区周边的一片闲置空地改建成停车场,既方便居民停车,又顺畅出行秩序。

小商贩在道路两侧乱堆乱摆,既影响村庄环境,又影响居民出行。对此,南关街村疏堵结合,就近规划了临时摊位疏导点,让小商贩有去处的同时,方便居民购物。“每天早上,我先打扫了周边卫生,再开始摆摊。”在临时摊位疏导点卖水果的孟庆华说,“有了固定摊位,不用每天换地方,老顾客多了,生意也跟着好了。”

脱下旧装,换上新装。如今的南关街村“颜值”明显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大大增强。(张泉东  侯大旺  王晓梅)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