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以指为“梭”编织精品筑梦人生
盂县:以指为“梭”编织精品筑梦人生

张晓华举办讲座

近日,阳泉市盂县普降大雪。来自盂县秀水镇东白水村的铝编艺人张晓华冒雪踏上列车,准备去外地参加活动。在这之前的两个月里,她先后到北京、上海、太原等地参加了各种交流、培训、推介活动,还在阳泉市开展非遗讲座和妇女技能培训。来自阿联酋迪拜的一档电视节目还全面介绍了张晓华的铝编技艺,获得不少的点击量。马不停蹄的工作虽然忙碌,但张晓华感到更多的是快乐,她说:“既然与铝编结缘,我就一定要把这门技艺传承、发扬下去。只要还有明天,今天永远是起跑线。”

张晓华是土生土长的盂县人。小时候,张晓华的奶奶常用柳条、藤条编织家里的各种用具。渐渐地,她也爱上了编织。用柳条编笊篱、荆条编背篓、藤条编簸箕……张晓华亲手把一根根枝条变成自己心中的“艺术品”,她感受到了编织的乐趣,从此爱上了这门技艺。

长大后,张晓华尝试用各种材料进行编织。最终,她选择了颜色鲜艳、质地轻巧的铝线作为长期合作“伙伴”。“金属丝编织是编织艺术中的一个门类,虽然编织手法和技巧仍保留古法,但是选材要丰富得多,可以用金、银、铜、铁、铝等不同材质的丝、线编织。目前最常用的是经过氧化处理的工艺铝线,这种铝线不生锈、不褪色、易塑形,还可长久保存。”张晓华说。

张晓华与铝线“配合”默契。她的手指如同一把“梭子”,细细的铝线在她手中经过缠圈、走线、组装、造型等过程,就如变魔术般幻化出自行车、花篮、盆景、轮船、华表、雄鸡、西游记人物等造型各异的作品。不断学习钻研、反复尝试,让张晓华的铝编技艺更上一层楼。她开始承接订单,有了稳定的客户群体。能用手艺创造价值,张晓华决定成立公司,带动更多人、创造更大的价值。于是,张晓华成立了山西山晋巧姐工艺编织有限公司,从事铝编工艺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培训,还带动了一批巧手姐妹。

铝编盆景

盂县秀水镇东白水村村民侯林霞是公司的学员。她说:“我学了差不多快一年,从简单的造型开始做,现在已经能独立制作一些比较复杂的小玩意了。最重要的是,到公司来工作,不但时间自由,一个月还能挣2000元工资。技术学会了都是自己的。”

近几年,张晓华的作品越做越精。前不久举行的第六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张晓华带去了生肖类、盆景类和玩具类三大类50个品种的作品,很受顾客的欢迎,许多摆件还多次补货。

在博览会、展会这样的大舞台上时常可见张晓华的铝编工艺品。在景区、市场、节庆活动中,张晓华也乐意带着作品前往交流展示、开拓市场。如今,山西山晋巧姐工艺编织有限公司制作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的景区、酒店、家居市场,年产值100多万元。公司成立以来,共培训学员1800多人次,带动周边有劳动能力的残障人员、下岗职工、农村妇女等60多人就业。

“舞台越大,机会越多。我要带着铝编工艺品登上更大的舞台,这样不但能将这门技艺推介出去、传承下来,而且能为跟我学习手艺的姐妹们带来更多的机会。我们将制作更多紧跟潮流的新品,传承技艺、做大产业。”张晓华说。(侯节)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