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郊区深化“全代办”改革助营商环境持续“增温”
阳泉市郊区深化“全代办”改革助营商环境持续“增温”

前不久,位于阳泉市宁波北路的一项目仅用1个工作日就完成了竣工验收,高效的办事效率让项目负责人直呼“没想到”。这样的“提速”,得益于阳泉市郊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郊区住建局创新采取的联合验收方式。“我们负责办理竣工验收备案,郊区住建局负责城建档案验收。跨部门联合验收,为企业节约了时间,也加快了项目进程。”阳泉市郊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张志刚说。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从“一窗受理”到“全程网办”再到“全代办”“上门办”,郊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紧盯群众揪心事,持续提升“全生命周期一链办”标准化服务水平和效率,让企业、群众办事不求人、少操心、少耗时,让营商环境持续“增温”。

郊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张伟介绍,深化“全代办”改革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他们一直坚持在调研和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本着利企惠民的原则逐步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为此,他们不仅挑选了12名业务骨干组建了“全代办”服务团队,而且联合多部门成立了涉企服务专家团队,延伸干部入企服务链条,组建“上门办”服务团队。多方齐发力,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办事流程推送、疑难问题解答等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为项目落地“抢时间”,真正让企业省时、省心、省力。

2023年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百日攻坚”行动期间,郊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设立“全代办”工作专窗,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实施“容缺受理”“承诺办理”“分阶段施工许可”等创新举措。在此期间,郊区共涉及33个项目,手续办结率96.2%,阳泉市排名第一。

为推动郊区新建项目尽快投产达效,郊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还全面推行了“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项目审批模式。“根据项目类型、投资规模、用地位置等情况,我们为每个项目拟定了一套专属审批(代办)方案,明确了包含审批事项、审批要件等要素在内的审批清单,真正实现了‘一单告知’,助力企业一次申报、“一站”办结。截至目前,我们已为75家企业提供此项服务。”张志刚说。

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的同时,阳泉市郊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聚焦群众实际需求,正在加快打造“群众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科学划分居民个人全生命周期阶段,拓展现有的就业、医保、养老、失业等民生服务事项,打造“三免一自助”便民服务品牌,实现政务服务对居民出生、入学、工作、结婚、生育、退休等事项的全覆盖。今年以来,郊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免费刻制印章600余枚,免费邮寄证件60余份,为4800余人次提供免费打印复印服务,为企业、群众节省了费用,提供了便利。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