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11月新能源发电量突破4亿千瓦时
盂县:11月新能源发电量突破4亿千瓦时

12月18日,阳泉市盂县粤电西烟镇风电场二期10万千瓦风电项目现场,一座座白色“高塔”矗立,一片片巨型风叶随风旋转,高低错落的风力发电机组分布在山岭间,源源不断输送着“化风为宝”的绿色能源。

近年来,阳泉市构筑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发展新能源发电产业,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煤层气发电持续发力。阳泉市能源局数据显示,阳泉市今年前11个月发电量245.63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企业累计发电36.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3亿千瓦时,增幅6.7%。其中11月新能源发电量4.2亿千瓦时,风力发电量1.8亿千瓦时,均创历史新纪录。

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过程中,新能源发电产业至关重要。截至目前,全市新能源装机规模达221.895万千瓦,其中,风力发电项目66.7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125.66万千瓦,煤层气发电项目23.52万千瓦,其余新能源发电项目近6万千瓦。依托新能源发电产业,阳泉市多业支撑、多链互补的绿色低碳产业新体系正逐步完善。

盂县粤电西烟镇风电场二期10万千瓦风电项目经理田纪龙介绍,目前,项目22台风力发电机已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2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6.3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32.3吨,年减排氮氧化物36.2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6.8万吨。

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为了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步伐,阳泉市明确重点任务,制订工作计划,成立专班推进,工作人员多次深入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现场,了解企业需求,主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助力项目单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早日并网发电。

今年以来,阳泉市推动续建新能源项目6个、规模48万千瓦;新开工建设5个新能源项目,规模50万千瓦,开工率达80%,开工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目前,高新区青于蓝储能项目已并网,盂县国能、三峡光伏、弘盛通储能等项目基本具备并网条件。预计年底前后,阳泉市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256万千瓦的历史最高水平。

加快推进在建项目的同时,阳泉市积极谋划后期项目支撑,相关部门结合阳泉市实际情况,聚焦新能源产业,紧跟政策导向、创新体制机制,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开展项目优选工作。今年以来,阳泉市新争取集中式新能源项目10个,指标107万千瓦;分散式新能源项目11个,指标37.58万千瓦,项目数量、指标规模远超往年平均水平。到2025年底,全市新能源装机规模预计实现500万千瓦左右,将持续为全市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强有力支撑。(温荣鑫  王子豪)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