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郊区上千亩坪村:把古驿道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阳泉市郊区上千亩坪村:把古驿道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商业街一景

12月7日,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阳泉市郊区荫营镇上千亩坪村,村委会办公楼不远处的上千古驿老街整合打造提升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已经开始忙碌,“叮叮当当”的装修声此起彼伏。脚手架上,工人配合着布设电线;屋檐下,工人认真粉刷着墙壁;商业街沿街商铺里,工人加紧安装楼梯扶手……上千古驿老街的商业街两侧,一幢幢徽派建筑风格的商铺飞檐重叠、古朴雅致,已经与项目规划图上的样子十分接近。

看着规划图变成实实在在的风景,上千亩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文祥感到踏实而有盼头:“去年,俺村入围全省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创建名单。为了深入推进省级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建设,村里确定了千园公园、张飞忠义文化园、山西千百绿生态农业园和上千古驿老街整合打造提升的‘三园一街’项目。其中,‘三园’主要是提升完善,上千古驿老街则是依托古驿道资源开发建设的。截至目前,项目累计投资约2300万元。俺们希望将这条街打造成文旅新地标,把古驿道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上千古驿老街长约1000米,沿街的古院落有富林院、忠庆堂南院、忠庆堂北院、忠顺堂院、双元成院、祥忠堂院、铺递院等11处。“村里的古驿道叫‘千亩坪驿道’,大约可追溯至秦汉。光绪版《平定州志·驿铺》记载的‘北路,自在城铺,由西路之腰铺沟十二里至桃坡铺,又二十里至千亩坪铺(铺兵两名),又二十五里,至盂县之牵牛铺出境’,就是平定古州北路驿道的线路。咱‘千亩坪驿道’就是其中的一段。”提起村里的古驿道,张文祥如数家珍。如何把古驿道的悠久历史和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更好地展现?上千亩坪村不光精心修缮了11处古院落、打造了特色民宿,还邀请省雕塑家协会的专家李凯根据历史文献记载内容为上千古驿老街量身设计了砖雕、影壁。张文祥打开影壁的设计图,“古村驿行图”几个字十分醒目,“这座影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清明上河图》,建成后长7米、高4米,将立体地再现古驿道的繁盛景象”。

除修缮古驿道,打造长约100米的商业街也是上千古驿老街整合打造提升项目的重要内容。目前,商业街土建阶段基本结束,在宽约6米的商业街两侧共有10余间上下两层的商铺。正在工地巡查的上千亩坪村党总支委员赵鹏介绍,商铺内部装修在明年2月基本就完工了,明年3月会面向全市招商,顺利的话明年“五一”假期上千古驿老街就会对外开放,“到时候,游客能在这里‘一站式’了解古驿道历史、品尝阳泉特色乡村美食、感受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魅力”。

“这几年,咱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劲头儿很足。等上千古驿老街建好,咱村肯定能更红火。”“看到老院、古驿道被用心对待,我打心眼儿里高兴。”“等商业街开始招商,我计划盘个商铺,专营咱郊区的非遗文创产品。”……临近晌午,工地不远处的翼德文化广场上,几个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畅想着不远的未来,仿佛已经看到了节假日游客在上千古驿老街里漫步游玩的情景。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