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好品种+硒招牌 小苹果变“金果果”
盂县:好品种+硒招牌 小苹果变“金果果”

富硒苹果

一场冬雪悄然而至,位于阳泉市盂县孙家庄镇紫牛庄村的孙家庄镇千亩苹果现代产业园披上了一身银装。产业园办公室内,项目负责人侯宝明正忙着统计工程进度。“最近,产业园二期建设正紧张进行。下雪不能施工,我就趁着这个时间调整下施工进度表。”侯宝明说。

孙家庄镇千亩苹果现代产业园项目是省级重点农业农村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5509万元,占地面积1000亩,分三期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900余万元。项目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规划设计、技术指导,由山西辰厚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发展高效林果种植业。“我们希望通过现代化种植,实现一年种植、两年挂果、三年丰产、四年盈利。”侯宝明说。

去年5月,山西辰厚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改造位于紫牛庄村的旧果园。平整土地、铺设管道、安装果树支架、培肥土壤,旧果园“变身”成为科技感满满的现代产业园。

今年,千亩苹果现代产业园一期种下的果树如期挂果,黄澄澄的苹果很是喜人。“我们选择的苹果品种是维纳斯黄金,也叫黄金维纳斯。不少人看到它时会觉得像‘香蕉苹果’,但吃起来味道完全不同。这种苹果酸味小、甜味浓、果肉硬、果汁多,很受市场喜爱。”侯宝明笑着说,“经过检测,我们的苹果获得了富硒农产品认证。有了这一招牌,我们的‘黄果果’变身‘金果果’的道路更顺畅了。”

孙家庄村村民侯宝青长期在千亩苹果现代产业园打工。“种树、安装支架、浇水,产业园里活儿不少。我每个月休息4天,能挣3000多元。像我这样长期干的有十多个人。”侯宝青说。

十多个人就能完成千亩苹果现代产业园的日常运转得益于产业园里的“高科技”。“果园的地下,安装了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浇水、施肥一键完成。”侯宝明介绍,“依靠传统人工浇水,完成浇水施肥任务需要20多天。时间太长,部分果树会因为缺水出现问题。今年5月,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投入运行后,一遍浇水施肥任务4天就能完成,高效且节水。”

产业园办公室外侧墙壁上,色彩鲜艳的墙体彩绘格外醒目。墙上描绘着苹果丰收的图景。“今年,我们硬化了道路,彩绘了墙面。我们计划明年果园大面积挂果时,利用短视频好好宣传一下,吸引游客来产业园尝尝我们的‘金果果’。”侯宝明说。(芦蕊)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