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种养循环 打造生态养殖“聚宝盆”
盂县:种养循环 打造生态养殖“聚宝盆”

湖羊

冬日,盂县富泰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内,一栋栋标准化的羊舍排列整齐,圈前舍后干净整洁。羊舍里,“咩咩咩”的叫声此起彼伏。“它们这是饿了,我该喂食了。”饲养员张秀清笑着说。

盂县富泰养殖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公司养殖基地位于盂县孙家庄镇沟西村,占地300余亩,于2021年正式运行。近年来,公司引进湖羊、杜泊羊,种植了60多亩玉米,通过“以草养畜、种养结合、草畜联动”的循环农业模式,发展规模养殖,打造种植基地。

目前,盂县富泰养殖有限公司主要饲养绵羊,有湖羊和杜泊羊两个品种。“之前,我去太原市阳曲县的养殖基地考察,得知杜泊羊的优势是出肉率高,湖羊的优点是生长发育快。于是,我们选择饲养这两种羊,可以更好地降低养殖风险。”公司负责人杨震山介绍,“最初,我们买回来200多只种羊,现在存栏400多只,存栏量最多时有500多只。”

张秀清调试半自动清粪设备

宽敞明亮的羊舍里,一只只膘肥体壮的羊“悠闲”地吃着刚投喂的饲料。“现在,羊吃的饲料就是种植基地自产的玉米秸秆,我们基本实现了饲料自给自足。羊粪还可以发酵成有机肥还田。这种生态循环种养模式,降低了养殖成本。”杨震山说。

羊舍分为室内、室外两部分,室内是供羊群休息和进食的场所,室外是羊群的活动区域。不少羊羔在室内吃饱后,跑到室外晒起了太阳。“以前传统的散养方式,饲养难度大。如今,羊群住进‘别墅’,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污染,管理更方便了。”杨震山说,“我们还引进半自动清粪设备,方便饲养员回收处理羊粪,让羊群在更舒适的环境中生活。”

养殖基地稳步发展,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我主要负责喂羊、清理羊舍,每月工资有3000多元。离家近,收入也不少,我很满意。”张秀清说。

在养殖基地的一角,有一片向日葵观光区。杨震山说:“夏秋季节,这里是一道风景线。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的基础上,利用基地的空地打造景观,探索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芦蕊  侯大旺)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