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矿区石卜咀村推进村情公开
阳泉市矿区石卜咀村推进村情公开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 通讯员吕文丽)近日,阳泉市矿区石卜咀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来了五十来口人,熙熙攘攘。

“姚叔来了?快往里面坐,村民代表大会马上开始……”阳泉市矿区石卜咀村党总支书记荆晶招呼着村民们坐下。看到人都到齐了,荆晶带领着村“两委”班子整齐走上前,端坐一排,现场很快安静下来。

“现在开会,对咱村近期的村情进行发布。”荆晶清了清嗓子,开门见山,“根据大伙儿的建议,经过‘四议两公开’,村‘两委’对村里的8处闲置厂房大棚重新进行了对外承租……”

“承租的具体情况都讲清楚了,大家伙儿可以畅所欲言。”荆晶稍作停顿,环顾全场,“有啥疑问、建议,敞开了说。”

“村里的大事小事,就像电视里的‘发布会’一样,公布得细着呢,俺没啥意见。”村民白慧文没推让,起身发言,“荆书记,最近天气可是冷了,都是零下十几度,家里暖气不是很暖和,咱村里能不能帮俺们解决一下。”

“谁说不是,俺去厨房做饭,都不想伸手洗菜。”村民王美珍附和道。

“书记,书记,俺们虎尾沟的十几户人家现在喝不上水了,昨天,水管被冻裂了。”村民荆维喜着急地站了起来,生怕荆晶听不见。

“咱村的煤气、供暖、供水都归哪里管?俺们都不知道给哪里打电话。还有这维修费用该咋出?”老党员冯国庆提出了问题。

“大冬天,暖气不行,又没水喝,确实是大事。俺觉得,咱可以先摸摸底。煤气供暖咱不懂,但是在水管破裂的地方,大家帮忙挖土,打个下手,还是可以的。”党员赵红梅支招。

“咱村的煤气、供暖、供水分别由西城煤气四所、华阳集团房地产公司管辖。会后,我们立刻联系他们,帮大家维修。”荆晶接过话茬,“至于维修费用,大家不用操心,阳泉市发改委和矿区发改局对煤气和供暖维修有相应的补助,华阳集团房地产公司也会为我们免费维修水管。”

“那太好啦!”“真是为俺们解决了难题。”话音刚落,引得现场阵阵叫好声。

“大家,静一静!”荆晶用手轻轻敲敲桌子,“下面对闲置厂房大棚重新对外承租事项进行举手表决,同意的请举手。”

村民们齐刷刷地举起手,表示同意,并鼓掌通过。

石卜咀村的村情发布会,只是矿区12个村村情公开的一个缩影。公布村情、征集意见,近年来,阳泉市矿区不断推进村情公开,健全完善村情发布会制度,明确发布会召开频次、会议议程、发布事项清单等标准规范,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评。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