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让本地醋香飘向远方
盂县:让本地醋香飘向远方

公司醋产品

初冬,位于阳泉市盂县东梁乡寺家坪村村口的厂房侧边,“醋坊”二字格外醒目。醋坊内,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醋香。“我们生产的是手工酿醋。前段时间,我们刚生产了一批醋,最近正忙着和客商谈合作,把我们本地的醋卖到外地去。”盂县高大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有旺说。

盂县高大味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是盂县本地一家坚持手工酿醋的企业。公司产品主要有老陈醋、饺子醋、香醋、特制调味醋等。“醋是山西的一张名片。咱盂县有好地、好粮、好水,也能酿出好醋。抱着这样的想法,我们就走上了手工酿醋的道路。”曹有旺说。

一壶好醋,是酿醋人手艺的凝结。“酿醋,我是门外汉。”曹有旺说,“为了酿好醋,公司专门从太原请来了有几十年酿醋经验的老师傅指导,从村里雇工人干活、学习,醋坊就这样开起来了。”

酿好醋,得有好粮。为了寻找好的原料,盂县高大味食品有限公司派专人在盂县范围内多次走访调查,了解不同乡镇的高粱种植情况,最终与位于孙家庄镇的一家种植高粱的企业达成了合作,有了稳定的原料供应渠道。

做醋是个辛苦活。“酿醋一般从3月到10月,正是天气暖和的时候。发酵室内温度接近40摄氏度,蒸制房内平均温度在40摄氏度,干活儿很辛苦。”曹有旺说,“但是看到粮食变成醋流出来时,就感觉付出有了回报。”

气温偏低不宜酿醋,但公司负责酿醋的工人并没有闲下来。在公司的协调下,工人可以同时在醋坊和鱼菜共生基地工作。“最近我正忙着在棚里种菜。两边干活,一年能挣不少。”村民赵建忠笑着说。

公司展厅内,老陈醋、香醋、饺子醋等产品,在桌子上整齐排列。曹有旺热情地将醋倒在试饮杯里递给客商。“饺子醋、老陈醋有啥区别?”“特制调味醋共有几种?”“各种醋的价格是多少?”……客商抛出不少问题,曹有旺一一解答。“好醋,在山西不算稀罕,但在外地很受欢迎。我们打开本地市场很难,因此我们调整了销售策略,以外地销售为主、本地销售为辅,让公司运转起来,稳步发展。”曹有旺说。

为了提高知名度,公司注册了“高大味”商标。“我们从成立公司时就定下了品牌化发展战略,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打响自己的品牌。总之,用心经营才能让本地醋赢得更大市场。”曹有旺说。(芦蕊)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