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消防宣传不停歇 冬季防火莫大意
阳泉:消防宣传不停歇 冬季防火莫大意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 通讯员尹文强为增强全员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近日,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各基层大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近日,阳泉市矿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独居老人家中,开展敲门入户消防关爱行动,为独居老人送上消防安全“平安礼”。

“大妈,最近天气变冷了,要注意防寒保暖。咱们取暖一定要注意房间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电热毯一定不要和身体直接接触,也不要整晚通电使用……”“大爷,厨房用火不离人,燃气管道要定期检查……”针对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行动不便、自救能力较差、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每到一处,矿区消防宣传员都会结合家庭实际情况向老人们讲解冬季取暖、厨房安全等消防安全注意事项,现场指导老人开展家庭消防安全隐患自查,并协助进行整改。

下一步,阳泉市矿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关爱特殊群体,继续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特殊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帮助特殊群体居民平安过冬。

近日,阳泉市郊区消防救援大队迎来了桃林沟幼儿园共计50余名师生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零距离”接触消防、学习消防、体验消防,现场采取抖音直播的方式,同步跟进现场情况。    

活动中,宣传员首先带领师生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分别对火灾案例播放区、消防安全标识展示区、电气试验台、烟头高温检测试验台、模拟疏散逃生体验五个板块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学习逃生自救常识,了解日常生活的防火注意事项。在消防员宿舍,整齐划一的内务卫生让萌娃们不时发出“哇”的赞叹,小朋友好奇地摸了摸“豆腐块”被子,争先恐后地学习叠“豆腐块”被子,个个乐在其中。活动最后,宣传员通过现场演示的方式对消防车以及随车装备器材的名称、操作事项、性能参数,以及救援过程中的用途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此次活动,萌娃们通过现场倾听、实地参观、亲身体验等方式,更直观地了解了各种消防器材和消防安全知识,在实践中学习自防、自救、逃生等消防知识,从小树立安全消防意识,营造了“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良好氛围。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