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关”牌富硒醋 含“硒”香醋味更浓
“第九关”牌富硒醋 含“硒”香醋味更浓

“第九关”牌富硒醋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尤其在山西省,更是有无醋不成餐的说法。吃饺子、拌凉菜、腌咸菜,都离不开醋。

山西制醋历史悠久,酿醋产业遍布各地,位于平定县张庄镇夏庄村的山西娘子关醋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多年来,企业酿制的醋以绵、酸、香、鲜著称,广受消费者喜欢。2023年,企业把生产的醋送到专业机构检测。结果显示,山西娘子关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九关”牌醋达到我国富硒农产品硒含量国家标准,是富硒醋。

山西娘子关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魏建国介绍,醋营养丰富,含有氨基酸、钙、铁等营养元素。他们生产的富硒醋除了含有这些营养元素,还含有微量元素硒,人们适量食用不仅可以软化血管、保护头发,还可以促进睡眠、消除疲劳。此外,“第九关”牌富硒醋颜色透亮,尝起来香味浓郁、口感香绵,让人回味无穷。

好醋需要好的原材料。魏建国说,企业生产的醋以高粱和谷糠为主要原料,以大麦、豌豆制作的大曲为发酵剂,经过多道工序制作而成。富硒醋精选本地富硒土地上种出的高粱为原料,手工酿造而成。

优质的原料是酿好醋的基础,后续加工过程也很关键。酿醋工艺主要有两种,分别是熟料制醋和生料制醋。其中,熟料制醋是传统的酿醋工艺,历史悠久,生料制醋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我们选用的是生料制醋工艺。与熟料制醋相比,生料制醋没有熏蒸环节,而是直接把高粱进行发酵,因此能保留更多的营养物质。这种工艺对原材料、生产环境、设备卫生有着更高要求,生产过程来不得丝毫马虎。”魏建国说。如今,“第九关”牌富硒醋远销山东、江苏、四川等省。(张泉东)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