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汇聚文明力量营造良好市场秩序
阳泉:汇聚文明力量营造良好市场秩序

图为工作人员在辖区市场内,向商家宣讲“惠商保”政策。张泽慧摄

近期,许多市民浏览抖音短视频平台时,经常刷到一个名为“泉民市监”的抖音号。账号发布了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解读、消费提醒、科普类小视频以及检查执法现场等内容。这是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新媒体平台最新上线的普法抖音号,通过“短视频+普法宣传”,以民生“小切口”推动市场监管“大共治”。截至目前,“泉民市监”抖音号共发布作品32个,总视频播放量逾500万次,解决群众诉求40余件,真正成为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贴心平台”。

维权知识进社区、药械安全知识下基层、主动送“检”上门……件件小事汇聚文明合力,多年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以“全国文明单位”“山西省文明单位”双创双巩固为目标,推动文明创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打造业务素质过硬的“文明市监”队伍,努力构建良好的市场秩序。

抓业务,提升监管效能

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以及工业产品质量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多年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提升“三品一特”监管效能,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工作中,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打造“服务先锋 监管铁军”品牌,不断加强“三品一特”产品抽检、风险会商等工作,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强力推进“四季守护、铁拳出击”专项行动,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守住消费者权益“保障关”。

2023年,他们在新媒体平台上线的普法抖音号“泉民市监”,聚焦百姓投诉举报率高的民生问题线索,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工作中,阳泉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开展校园“你点我检”和“两节”专项“你点我检”等活动,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的针对性和靶向性;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实现气瓶信息化监管全覆盖;推动全市345家企业入驻全国12315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平台,进一步畅通了消费者维权渠道……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点滴工作,不断提升监管效能,持续改善市场环境。

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上下联动,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帮助企业“知产”变“资产”,助力企业发展。在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和高新区分局的共同努力下,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阳泉市分行达成协议,为企业争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10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难题。

近年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结合监管职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服务中彰显担当。他们组建20名首席顾问和111支队伍开展入企对接服务。截至目前,他们已深入企业现场180余次,梳理服务项目清单29项166条,收集企业诉求100余项,形成民生领域调研报告14篇,解决落实问题90余项,有效推进多个企业项目开工建设。

阳泉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发布了全省首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市级地方标准,构建了线上平台+线下站(点)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式,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便捷、高效地获得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质量技术基础综合服务提供便利条件。

下基层,贴心上门服务

“‘惠商保’是财政给咱个体工商户出钱,为营业中断损失、经营财产损失等情况提供风险保障的项目。”日前,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进盂县秀水东街,为当地个体工商户讲解“惠商保”政策。

送政策下基层、送服务下基层是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实施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一环。贴近民生方能服务民生。“你点我检”活动中,工作人员走进校园、市场、超市,与消费者面对面沟通,了解消费者所思所想,增强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期间,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了护肤常识、科学防晒、儿童用妆等“美妆知识”;强降雪强降温天气下,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各类医疗设备开展周期检定和校准服务……

此外,阳泉市市场监管局组建“市场监管红马甲”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义务植树、义务献血、结对认亲、清雪除冰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道德建设影响力。

阳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实践养成、典型引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两促进、同发展,更好地助力阳泉市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温荣鑫  赵勇宁  张丽丽)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