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特产大摸底!“我不装了 我摊牌了”
阳泉特产大摸底!“我不装了 我摊牌了”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卫卫)今年冬天哪最热闹?莫属黑龙江哈尔滨。在10万盒蔓越莓答谢广西“老表”故事后,霎时间在全国掀起一大波特产背刺,四川雅安鱼子酱、安徽鹅肝、云南松茸饼干、重庆澳洲龙虾、山西大闸蟹……持续震惊本地人的特产让人直呼“最熟悉的陌生人”“居然藏着掖着”“瞒的大家好辛苦”!

“山西有啥神秘特产,一说一个本地人不吱声”。今儿,让“身在故乡为异客”的剧情也在阳泉上演一回,“小维尔康们”准备好接受“背刺”吧,来一场意想不到的阳泉“产业大摸底”。

梅花鹿

多数人以为只有在动物园和森林里才会见到梅花鹿。其实在阳泉市盂县润乡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就圈养着100余只活蹦乱跳的梅花鹿。

梅花鹿,又名花鹿。肉可食,皮可革,茸、胎、肾、骨皆可入药。其中,鹿茸酒、鹿血酒、富硒鹿肉、富硒鹿茸含片等鹿制品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产品产销至东北三省。

盂县润乡源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以“全域旅游、振兴乡村、共同富裕”为理念,融合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深度赋能梅花鹿产业发展,在“产业大摸底”中让人眼前一亮。

钻石

很多人都知道,非洲盛产钻石,“万万没想到”阳泉居然也造钻石。

“华阳培育钻”是华阳集团煤层气制金刚石项目中的首饰级钻石。华阳集团依托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将高浓度煤层气提纯后的甲烷及煤层气裂解并提纯后的氢气作为原料气体,利用CVD化学气相沉积法、激光切割加工等现代制造技术,将煤层气合成为金刚石,并经过一定时间培育、切割、研磨、抛光而成的。

话说,这次摸底出阳泉产钻石,阳泉人只能感慨道:泉子,你让我感到太陌生了!

鸵鸟

上百只体形健壮、毛色光亮的鸵鸟正在围栏内时而悠闲踱步,时而觅食。妈妈,快看大鸵鸟……原以为这一幕会在动物园上演,“大摸底”才发现阳泉竟然建立着大型鸵鸟养殖基地!

位于阳泉市平定县张庄镇的山西大华升泰养殖基地内,数百只鸵鸟正“撒丫儿”地奔跑着。山西大华升泰占地面积20000平米,总投资460万元,主营鸵鸟繁育、育种、孵化、销售及深加工,现有成年鸵鸟130余只,幼鸟500余只。

鸵鸟浑身都是宝,鸟肉、鸟皮、鸟毛都有很高的经济价值,鸵鸟蛋壳还可以做成工艺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蝎子

蝎子,一种独特的生物,既是中医常用的药材,又是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在阳泉市盂县苌池镇红崖底安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蝎子养殖基地,工作人员根据蝎子的生长情况,及时调整养殖模式。小小的蝎子,成为了村里致富的大产业。

一提到“蝎子”会让很多人不禁胆寒,但却是上好的药材,多年来市场价格持续走高,行情较好。在蝎子养殖这一领域取得成功,并非易事,温度湿度、养殖技术、市场分析、经营管理等方方面面缺一不可。

身为阳泉人此刻又要说了:属实亮眼,咱就说嘛,特产背刺那也是有硬实力的!

在网友们的积极推动下,全国各省农业大摸底还在持续推进中……这次罗列出的阳泉“隐藏”特产,怎么给人一种又破防、又激动、又自豪的感觉呢?真是“天道好轮回,爹妈爱过谁”“独在家乡为异客,阳泉你真的是那个”!

“兄弟,不是我抠不送你钻石,是真不知道!”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