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深化改革开放创新 打造发展新优势
阳泉:深化改革开放创新 打造发展新优势

阳泉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阳泉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就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推动数智新城建设全面升级作出安排部署。阳泉市干部群众在学习会议精神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决策部署上来,以改革增活力,以创新增动能,通过数字技术融合应用,实现城市经济、城市生活、城市治理全方位数字化转型,打造发展新优势。

会议提出,要聚焦开发区、国资国企、农业农村、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以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阳泉市商务局开发区科科长吕怀宗表示,下一步,将立足产业升级,在项目结构优化和质效提升上再创新;推动专业园区建设,在特色产业集聚成势上再创新;突出主战场作用,在招商引资成效上再创新;创新管理和运营机制,在改革实效上再创新;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创新;持续加大投入,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上再创新,持续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以改革增动能。

优化营商环境要在形成经验上再探索。阳泉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魏海文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营商环境首位战略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细化配套‘五有套餐’实施办法,以改革创新和精细化管理为手段,推进考核工作的日常化和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工作创新提升行动,继续促进经营主体发展壮大、质效提升,全面推行服务提升行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方便企业办事,增进民生福祉,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提出,要激活创新“第一动力”。阳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郭玉霞表示,阳泉市科技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锚定目标努力奋进,强力推进创新驱动。将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围绕数智新城、重点产业链、特色专业镇建设,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并落地转化,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滚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形成梯次培育格局;坚持高端人才引进和本地人才培养“双轮驱动”,推动更多高层次科技人才与阳泉市企业联合开展科研创新、项目合作;重点抓好“一城两院多中心(室)”创新平台体系的优化,积极承接“晋创谷·阳泉”建设,强化各类创新平台协同增效,推动形成企业孵化、成果转化、产业催化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为阳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截至2023年底,山西智创城7号获得省级创新平台资质认定5项,累计引进科技类企业和项目90余家,已基本形成车城网、数据流程服务、新媒体直播电商、数智双碳等企业的集聚。“会议对2024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阳泉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山西智创城7号创新平台建设把脉定向。”阳泉中关村智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计堂说,2024年,山西智创城7号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利用中关村软件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优势,聚焦项目储备和引进,为阳泉市经济发展蓄势赋能。同时,聚焦服务保障,全面引导、鼓励园区企业落实各项创新优惠政策,引导园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各类创新平台,帮助园区企业和高校开展合作,帮助园区企业用好人才政策,让企业有人用、能留住,在科技创新集聚及科技人员就业方面为阳泉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会议提出,要继续推进“六大工程”,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推动数智新城建设全面升级,加快构筑转型发展的比较优势与核心竞争力。阳泉市大数据应用局副局长尹喜平说:“会议明确了工作思路和方向。我们将按照会议部署和安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和岗位职责,推动数智新城建设全面升级,加快构筑转型发展的比较优势与核心竞争力。将围绕生态构建,细化完善各领域政策支持,推进数字基础设施提质,全面优化要素保障。紧抓核心产业壮大,用好中电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山西智创城7号等平台载体,依托龙头带动,加速信创、智能制造、数据处理、直播等产业集聚。强化数字赋能,加快工业、服务业、农业数字化发展,推动煤炭行业率先实现智慧化转型。聚焦重点应用,完善‘城市大脑’功能,整合资源,集中投入,拓展提升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应用,提升社会公众对数智新城建设的参与度、认可度。”

过去的一年,阳泉高新区坚决扛起“数智新城示范区”建设重大使命,聚焦信创、智能终端、卫星互联网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持续发力。目前,航天宏图等行业龙头企业落户阳泉,中电数字经济产业园、山西智创城7号累计签约入驻数字经济企业150余家,智车之城、网络直播之城、数智双碳之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阳泉高新区科技创新中心主任韩俊杰说,会议描绘的数智新城建设蓝图振奋人心、催人奋进。2024年,高新区将按照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继续以“六大工程”为抓手,以数智产业为核心,以数字基建为支撑,以数智要素为牵引,加快数智新城建设,以数字化推动智能化,以智能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促进新发展。

会议提出,必须抓住数字生态这个支撑,优化要素保障。阳泉铁塔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文涛表示,企业将紧紧围绕会议部署,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今年,将加快网络部署,提速低成本铁塔标准化产品研发,统筹推进5G新基建,新建5G基站540个,累计建成5G基站2151个,5G基站共享率超80%,新建基站共享率提升至98%,在建成“千兆城市”基础上,持续推进网络设施更新再造。同时,充分发挥通信建设联合办公室作用,提升资源统筹和网络覆盖专业化能力,加快“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奥特莱斯商圈、阳泉市中心医院等重要场景的网络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5G网络全市域覆盖,推动数智新城建设全面升级。

会议提出,必须抓住产业这个核心,加快数字产业集聚。位于高新区的欧酷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视频制作和网络直播业务推广公司,企业负责人王晋璇说:“我们将利用自身优势,助推本地产品‘破圈’热销,为更多的本地年轻人提供就业和培训机会。同时,加快发展步伐,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试水电商摄影、数字人才培训、AE制作和TVC拍摄等多个领域,为阳泉市的转型发展助力。”(吴珊  冯梦琪  魏君烨  薄红贞)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