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城区首座可回收垃圾智能归集站正式投入运行
阳泉市城区首座可回收垃圾智能归集站正式投入运行

日前,阳泉市城区首座可回收垃圾智能归集站在城区德胜街正式投入运行。

可回收垃圾智能归集站由之前的生活垃圾中转站改造而成。该生活垃圾中转站建于1994年,建筑面积230平方米。2023年9月,城区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统筹全区现有环卫资源对该站进行改造,并与阳泉中环洁有限公司和阳泉纸壳侠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合作,规范可回收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置体系。同时,设置垃圾分类宣教基地,通过现场观摩,进一步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为阳泉市垃圾分类和可回收垃圾的循环利用做出贡献。

“目前,站内的智能回收系统设有纸类、塑料类、铁制品类、旧衣物类等类别。市民用手机扫码注册后,就可将垃圾分门别类地投入相应的投递口。智能回收系统自动计重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兑换成相应的礼品。”阳泉中环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明亮说,市民投递完成后,他们将把可回收垃圾统一交至垃圾回收企业进行处理,做到可回收垃圾的闭环处理。

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城区对现有垃圾点进行提档升级,建设了16座垃圾分类亭。垃圾分类亭既美观又实用,尤其是上方设置了拉环小配件,让居民不用直接接触垃圾桶,就能开启垃圾桶的盖子,真正实现了为民便民。目前,城区正积极构建以归集站为标准的大型收购体系和以垃圾分类亭为标准的小型收购体系。

阳泉市城区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翟俊敏介绍,下一步,城区将根据试点运行经验,改造现有环卫设施,扩大归集站覆盖率,并建立住宅小区、机关单位、学校、商铺的可回收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吴珊  张海燕)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