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2个社区入选省级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名单
阳泉2个社区入选省级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名单

近日,山西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推进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30家社区入选省级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名单。其中,阳泉市城区德业居社区、阳泉高新区东城水岸社区榜上有名。

推动完整社区建设,是践行人民城市建设理念、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根据《方案》,各市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指导试点社区围绕体检报告、工作方案和项目清单,重点从补齐设施短板、完善社区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健全工作机制4个方面进行探索。

目前,德业居社区已建设完成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站、共享书屋和便利店、理发店等便民网点,同时建设了残疾人之家、未成年人活动之家等。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方面,社区建有公园1个、公共活动场地和公共绿地总面积2100余平方米、公共充电车位120个。德业居社区建设试点内容为打造社区老年食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目前,老年食堂已投入运营,可为辖区200余名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

东城水岸社区现有住宅楼37栋,居民共计6797户,约17000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党群、文体、服务于一体,内设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中心、群言议事厅、学雷锋服务站、图书室、文体活动中心等。社区建设试点内容为健全社区治理机制。目前,社区健全了议事制度,相继解决了电动车停车充电难、文化活动场所不完善等问题,并组织开展了《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

下一步,阳泉市住建局将进一步督促试点社区完善工作方案,围绕完善社区服务功能、补齐社区服务设施短板、建好社区配套服务设施开展相关工作,并发挥试点先行、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开展全市完整社区建设,推进社区居住环境改善,促进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吴珊  李娇  王存虎)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