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2023阳泉 “平凡背影”下的那些感动瞬间
定格2023阳泉 “平凡背影”下的那些感动瞬间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卫卫)我在现场,定格背影,留住瞬间。

当过去一年的日历被轻轻翻过,时间追不上“白马”,生活依旧“向前”。平凡的人遇到不平凡的事儿,让2023年的春夏秋冬“微光汇聚”,让每一个现场都在与“温暖”不期而遇。

我们用最真实的镜头,一次次按下快门,收获一次次的感动,将一年中的希望与憧憬、悲伤与幸福、坚定与执手一一定格、梳理,让那些全力以赴的身影照亮整个“山城”。

这一年 我们看到“天灾无情 人间有爱”

当灾难席卷而来,天灾的冷酷无情让我们无处可逃。然而,在这无情的背后,他们的身影诠释着人间的大爱与温情。2023年7月,阳泉市气象局连续发布雷暴大风、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预警,及时做好万全对策,但也挡不住天灾所带来的“伤害”。

2023年7月20日,阳泉市突降暴雨,交警闻讯而动,组织警力冒雨坚守在路面一线,全力以赴保畅通。当我们还在抱怨雨天堵车所带来的心情不悦时,阳泉公安交警就像是一道坚实的屏障,守护着城市与人民的安全。

2023年7月21日,持续暴雨导致多名群众被困车内,阳泉消防紧急出动,一则“不要怕!我们来了!”的短视频记录下了消防逆雨而行。道路淹水,车辆受阻,房屋被淹,消防员们却始终坚守在第一线,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

2023年7月31日,阳泉多日的暴雨让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伤害。 阳泉市平定县红十字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召集队员备勤,迅速展开救援,共出动27人、7辆车、5次救援……

2023年12月12日,外地货车因大雪天路滑被困,阳泉市平定县红十字救援队在接到救助后积极展开公益救援。就像救援人员说得那样: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要以人间大爱诠释社会责任和担当。

在这些逆行而上背影的照耀下,我们有了力量,有了勇气,有了信心,去抵抗那无尽的黑暗。

这一年 我们看到“人生难免不如意 身边从不缺温暖”

人生之路,曲折而漫长,我们难免会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但请相信,无论何时何地,温暖与爱始终在我们身边。

2023年4月17日,正值早高峰的阳泉市806路公交车上,一名乘客陷入昏迷,只听得车厢内公交司机一嗓子:“现在车上有病人,大家配合一下,中途不停,我们直接去三院!”没有抱怨,只有救援。司机的果断、乘客的速效救心丸,一路鸣笛、闯红灯,只为与死神抢时间。那一刻,这出“大戏”所有人都为之感动。

2023年6月7日,正值高考最关键期,交通拥堵时有发生。一名临近考试的考生打不到出租车急的“满头大汗”,阳泉“铁骑”交警第一时间送考,一路疾驰,仅7分钟便将考生按时送到考场。

2023年6月13日,阳泉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组织队员在桃河公园进行体能训练,此时正好遇到有人落水,两名队员迅速跳入河中冲向落水者,成功营救起了落水者并采取急救措施,获得岸上一阵掌声。背影散去,只见他们继续完成着“没有结束的体能训练”。

2023年8月10日,阳泉一公交车司机在行运路段遇到行人骑车摔倒,发现情况后立即打开双闪灯,下车进行询问,随后扶起电动车并将行人搀扶至路边,临走时司机又清理了路面杂物。

人生中总有些瞬间“感动瞬间”,是奋不顾身,是力挽狂澜。

这一年 我们看到“光亮下 道不尽的鱼水情”

光亮下故事传颂千里,一个个感人的瞬间,汇聚成了我们心中最珍贵的“2023记忆”。

2023年2月9日,大雪还未散去,在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泉中路特勤站门前,许多车辆因道路湿滑停滞不前,消防员们秒变“推车侠”,让每辆车都安全通过,在这个冬日里留下了最暖的记忆。

2023年12月11日,因受降雪影响,阳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以雪为令”,对人流、车流密集的路段和车辆滞留的高速口进行不间断流动巡查。期间,阳泉市岔口高速口约20辆货车滞留,一杯热水、一碗泡面、一颗鸡蛋、一个面包,交通为滞留人员送上“雪季爱心餐”,为其驱寒送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23年12月19日,阳泉公交201路司机刘师傅在行驶途中,一位乘客走到司机旁进行求救,刘师傅在发现事态严重后,迅速将汽车靠边并拨打急救电话,随即向500米处的药店跑去买急救药品。因事情突发,刘师傅将手机押在药店就“回头跑”,当与医护人员处理好患者后,便听到一位女乘客说道:我帮你把药钱付了,手机给你赎回来了,大哥!

2023年12月22日,华阳集团二矿女工部的食堂里,一碗碗热腾腾的水饺送到了矿工兄弟们的手中,叮嘱矿工们在工作中要时刻牢记安全。说笑声伴着饺子特有的香味,在此刻显得如此温馨、感动。

这些瞬间或许并不轰轰烈烈,甚至是生活中的“小事一桩”,但足以触动我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这一年 我们为所有“速度”点赞

网友们常说:“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来自不同岗位不同职业的“分秒钟”在此刻聚成了“光”,给予我们希望与力量。

2023年8月6日,阳泉市青年街路口正值堵车高峰期,一辆黑色轿车内,一名右脚骨折并伴随出血的病人情况十分紧急,随即家属向路旁执勤的交警进行求助。交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引导求助车迅速前往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护航,用最强交警速度跑赢这场“生命时间赛”!

2023年8月30日,同样的事件,同样的速度,只快不慢。晚高峰时段,阳泉公安交警接到私家车求助人的紧急信息,随即铁骑开道,用最快速度争分夺秒,仅7分钟就将求助车辆安全送达医院。

2024年1月8日,阳泉市嘉年华路口,一名货车司机因身体不适撞向一旁红绿灯,过往行人边报警边安抚司机情绪,阳泉消防从接警到出警再到抵达现场展开救援,用时7分钟。就像网友评论那样:你永远可以相信“蓝朋友”的速度。

过去的一年,我们见证了阳泉市许多美好、感人的瞬间,有欢乐有泪水,有高光时刻也有伤感瞬间。“中国人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每个平凡的我们都很了不起。

2024,记录仍在继续,眼里的光、眼角的泪、嘴角的笑。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