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为货车司机打造温暖“港湾”
阳泉:为货车司机打造温暖“港湾”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 通讯员姜明宜、冯梦琪)“以前装货时,我只能在车里待着。自从有了货车司机服务室,我们货车司机就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可以在里面休息喝水、充电上网,还能看报纸浏览新闻,缓解运输中的疲劳。” 1月22日上午8点,货车司机王海驾驶车辆驶入阳泉市郊区神堂煤业有限公司的装货点后,就来到了企业设置的货车司机服务室休息。

阳泉市地处晋东要塞,是山西省重要的商品物流集散地和交通枢纽。阳泉市公路通车里程为5734公里,共有13个出省口,境内煤炭资源丰富,每日货车通行达3.5万辆。长期以来,广大货车司机奔波在运输服务第一线,与路为伴、以车为家,十分辛苦。

如何切实维护好、发展好货车司机群体切身利益,着力解决货车司机工作中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货车司机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阳泉市交通运输工作关注的一个重点。

阳泉市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回应群众期盼,党组班子成员积极践行“四下基层”制度,深入货运企业、高速路口、道路沿线等地听意见、问需求、察实情,详细掌握货车司机从业现状、工作环境、收入水平等情况,在全市发起货车司机关爱行动,因地制宜在境内14个治超站点建立“司机之家”,在28家货运源头企业设置货车司机服务室,为货车司机打造温暖“港湾”。

对一直奔波在路上的货车司机来说,走到哪儿吃到哪儿,车开到哪儿就睡在哪儿,已是他们的生活常态。当天,从事货运行业已经20多年的周世才,来到娘子关公路超限检测站,习惯性地走进站里的“司机之家”休憩。周世才说:“跑长途运输很辛苦,‘司机之家’确实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来到这里,感觉就像是在路上有了‘家’。” 在路上奔波了几个小时的他,一边说着,一边端起一杯温水一饮而尽。

“每天在路上奔波的司机很不容易,我们开辟出一个专门用来休整的地方,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娘子关公路超限检测站负责人张克勇说。该站的“司机之家”墙上张贴着精心设计的装饰画——几栋漂亮的房子上两只小鸟在飞翔,“一路阳光,给司机一个温暖的家”几个大字引人注目。一侧的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暖瓶、简易药箱等物品,床铺干净整洁。

不论是“司机之家”,还是货车司机服务室,这些货车司机的温暖“港湾”,除了提供饮水、休息等服务,还配备了医药箱、工具箱等物品,以满足司机朋友的应急需要。同时,在醒目位置设置了公示栏、宣传栏、意见栏等,便于驾驶员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执法依据,提出相应的意见,切实规范了执法行为,增强了执法透明度。

微微举措、深深情意,彰显了阳泉市交通运输局对货车司机的贴心关怀。阳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货车司机温暖“港湾”的设置,是阳泉市交通运输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实现平安交通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水平的有效抓手。今后,他们将进一步完善“司机之家”和货车司机服务室,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让货车司机远行在路上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