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干干净净过大年”爱国卫生活动新闻发布会
阳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干干净净过大年”爱国卫生活动新闻发布会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卫卫 实习记者张思璇)“阳泉市住建部门将督促物业公司开展小区院落卫生大整治,清理卫生死角、积存垃圾及绿化带内垃圾;城管部门将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洁城行动,对餐饮业、商贸业集中的城市重点区域开展深度清洁;针对春节前商贸业营业高峰期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将指导餐饮业经营者对后厨开展“翻箱倒柜”式清扫,集中清除鼠迹、蟑迹,并对症下药采取有效防制措施;商务部门将指导商场超市、加油站、农贸市场加大清扫保洁频次,强化加油站公厕管理;卫健部门将加大“四小”场所检查频次和力度。”1月25日,阳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阳泉市开展“干干净净过大年”爱国卫生活动的相关情况。

近年来,在全国爱卫会、山西省爱卫会的正确领导下,阳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倡导、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大幅改善,全民健康素养显著提升,爱国卫生运动在美丽山城结出了累累硕果。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结合春节前彻底清理卫生的传统习俗,阳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决定组织全市开展“干干净净过大年”爱国卫生活动。

此次活动以“讲究卫生、清脏治乱、防制病媒”等为重点,大力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动员阳泉市各级各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各行业、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切实做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健康知识科普宣传等工作,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从源头清除和控制病媒生物孳生,营造卫生整洁、文明有序、健康祥和的节日环境。

持续推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

此次活动将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网络等有效载体,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同时利用学校春节假期前教育,开展一次“健康知识主题班会”活动,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良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大力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春节前夕阳泉市将引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整治集中行动,聚焦公路沿线、居民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建筑(拆迁)工地、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彻底清理公共场所、社区庭院、楼道房顶、绿化带的卫生死角和杂物,清运积存垃圾,保持公园绿地、游园广场、公厕等公共区域卫生整洁,广泛动员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自己动手,积极开展“干干净净过大年”环境卫生大扫除,对家庭室内外环境和小区庭院进行一次大清理,保持居家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全面强化病媒生物防制

此次活动将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清除“四害”孳生地,特别是城乡农贸市场、“三小”场所等重点场所,完善病媒生物防制设施,从源头上控制并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有效降低“四害”密度。城乡农贸市场、小餐饮、小食品摊贩、小食品作坊“三小”场所等重点场所应以灭鼠为重点,进一步完善防治设施、措施。

全力营造无烟节假日氛围

此次活动将宣传不吸烟是文明行为,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社会道德行为,推动形成不在他人面前吸烟、勇于拒绝二手烟的良好社会氛围,号召大家摒弃送烟敬烟等陈规陋习,在节假日期间聚会中自觉做到不送烟、不敬烟、少喝酒,营造健康自律的节日氛围。全市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机构、无烟学校要持续巩固无烟单位创建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社会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无烟、健康的新春佳节。

这次活动将创新方式方法,营造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社会氛围,组织专项督查组对活动部署、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对活动组织不力、工作不负责、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广大市民群众如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可通过“12345”热线进行投诉。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