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不断提升砂陶产业集群竞争力
平定县不断提升砂陶产业集群竞争力

上色、上釉、贴花……近日,位于阳泉市平定县陶瓷产业工业园区的平定莹玉陶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忙碌着。“前不久,我们生产的‘春碗’已经交付。现在,我们正进行其余订单的扫尾工作。”平定莹玉陶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岳彦庆说。同一天,位于平定县砂器(紫砂)文化示范园区的张维亮忙着制作一批青瓷,“客商催得紧,我得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加快进度”。

不同的客商、不同的供应商、不同的产品,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在平定县砂陶行业上演。2023年初,平定县提出“打造砂陶产业集群”,以此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一年来,平定县壮大龙头企业,培育中小企业,通过各烹一道“菜”、共做一桌“席”的办法,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集约高效的砂陶产业新体系,不断提升砂陶产业集群竞争力。到2023年底,全县共有各类砂陶企业(个体工商户)140多家,砂陶产业总产值突破5亿元,较前一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

平定县砂器办相关负责人张嘉介绍,平定“砂始于秦”“瓷肇于晋”,紫砂产生于宋,有上千年的制陶制瓷和砂器制作历史。此外,平定县境内紫砂矿产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发展砂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了解了地域特色、确定了产业方向,如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一方面,平定县出台惠企政策,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具有较强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的龙头企业壮大,以此带动周边企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另一方面,平定县通过金融扶持、技术培训的方式,积极培育中小企业,多措并举支持其发展,提升其核心竞争力。

“如今在平定县,这些砂陶企业已经形成了空间上的集聚、业态上的集群。这些企业有竞争、有合作,还有交流,共同推动了砂陶产业集群的发展,提升了平定县砂陶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张嘉说。

山西平定亮晶晶砂锅有限公司是平定县砂陶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多年来,企业致力于规模化生产,灶具、茶具、餐具等10个系列的200多种产品,远销海南、广东、浙江等地。区别于山西平定亮晶晶砂锅有限公司偏生活化的产品,山西晋明堂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更注重艺术性。企业在生产砂陶产品时,把平定传统的雕刻、书法、绘画等技艺融入其中,还借鉴了山西特有的珐华、大漆、刻花等技艺,提升了产品的艺术价值。

龙头企业有发展方向,中小微企业也有生存空间。成立于2018年的平定佳韵紫砂制造有限公司,产品种类众多,涵盖了紫砂壶、紫砂杯、紫砂茶宠等。多年来,凭借亲民的价格,企业收获了一波忠实“粉丝”。平定县伟亮养生瓷工作室别出心裁,积极研发养生瓷,通过“不走寻常路”,找到了客户群体。

张嘉说,近年来,平定县连续举办了多届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高层研讨会、紫砂行业职工劳动技能竞赛,还承办了山西省工艺美术陶瓷职业技能大赛。这些活动促进了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形成了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平定县还打造了“中国砂器之城”电子商务物流平台、紫砂仓储中心、功能性紫砂研发中心“三大平台”,陶瓷产业工业园区、砂器(紫砂)文化示范园区、砂器生产孵化园区“三大园区”,这些为砂陶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砂陶产业是平定县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潜力产业、转型产业,打造砂陶产业集群对于壮大市场主体、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等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平定县将结合阳泉市打造专业镇的要求,围绕资源禀赋、区位优势,进一步壮大砂器生产孵化园区,招引或培育更多企业入驻。同时,进一步完善平定砂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和管理规范,推动砂陶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张泉东  赵瑞)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