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舌尖上的浓浓年味
阳泉:舌尖上的浓浓年味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近期,人们互相问候时,已经三句不离“年”了。

1月24日,农历腊月十四,早晨七点半,家住阳泉市平定县西城枫景小区的郗满堂已经起床,开始制作扣碗。“扣碗是我们平定县的特色美食,一般由8道菜组成,也叫‘八大碗’或者‘发大碗’。不同人家制作的扣碗并不完全相同,我们家制作的是酿白菜、米粉肉、小酥肉、甜红肉、八宝饭、红烧肘子、黄焖鸡块、珍珠丸子。”四十出头的郗满堂说。这些从父辈延续下来的菜品,是郗满堂儿时对“年”的记忆,也是每年春节最惦记的“大菜”。

相比如今五花八门、种类繁多的扣碗,平定传统扣碗选材和做法,更为讲究。郗满堂举了一个例子:制作珍珠丸子时,外皮裹着的江米,要选用圆江米,吃起来会更有韧劲儿。内里的肉馅,需要加入藕丁,可以让口感更清香、爽脆。后期蒸制时,讲究也很多,需要小火慢蒸。平定传统扣碗制作讲究、工序复杂,不过,对于“掌勺”多年的郗满堂来说,这些早已不在话下。他认为,相比于技巧,制作扣碗时倾注的心意,更值得回味。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特色。这几天,家住阳泉市盂县学府苑小区的高狗妮也开始为全家人的春节美食而忙碌。因为盂县地域广袤,西烟、西潘、东梁等“西乡”与仙人、北下庄、牛村等“东乡”,过节时吃的美食就不同。“我娘家是仙人乡的,春节前我们喜欢做猪血灌肠‘饼折’。把猪血、凉水少量多次放进面粉里,搅成糊状、摊成煎饼,不论是凉拌酸菜还是热炒鸡蛋,都很好吃。我老汉家是西烟镇的,他们那边过节喜欢做油糕和土豆饼。尤其是油糕,市面上卖的多是红小豆馅,‘西乡’人却喜欢吃红糖核桃馅。”高狗妮说,她和老伴结婚40多年,如今,不论是“东乡”的美食还是“西乡”的美食,她基本会做。

老一辈人有爱吃的美食,年轻人也有自己的喜好。相比油糕、土豆饼、猪血灌肠“饼折”,高狗妮的儿子和儿媳更喜欢吃油布袋、猪头肉水菜、鸡丝水菜等。“我口味比较清淡,甜汤是我的最爱。平时家里不怎么吃,逢年过节老人才给做。”高狗妮的儿子解释说,“甜汤名字里虽然有‘甜’字,但口味是淡的。它用豆腐和土豆做成,制作时几乎不加调料,喝起来清淡爽口。一些人吃的时候,还喜欢往甜汤里滴两三滴酒,尝起来更加回味悠长。”

自然,阳泉市郊区也少不了这份舌尖上的年味。1月24日晚上7点多,家里人吃过晚餐后,家住郊区佳瑞园小区的段明明没有闲着,蒸面筋、做皮冻、炸豆糕,提前准备春节假期的美食。“我老家是西南舁乡的,现在虽然搬到了城里居住,但饮食习惯很难改变。”段明明说,西南舁乡位于郊区北部,靠近盂县、平定县,因此饮食上融合了各家的特色。

“过年,我最喜欢吃蒸面筋、红稠饭、粉条豆腐丝。其中,蒸面筋属于郊区特色美食,红稠饭是盂县特色美食,粉条豆腐丝是平定县特色美食。这些菜虽然口味不同、地域不同,但我和家人都同样爱吃。”段明明笑着说。

香甜软糯的八宝饭、鲜嫩多汁的酿白菜、清淡利口的甜汤、荤素搭配的猪头肉水菜、营养丰富的蒸面筋、寓意美好的炸豆糕……阳泉市各县区的美食,尝一小口,就能让人食欲大开。春节前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品尝美食,享受一年忙碌换来的短暂闲暇,别提多惬意了。(张泉东)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