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规划展览馆举办“迎春接福”新春活动
阳泉市规划展览馆举办“迎春接福”新春活动

贴春联、剪窗花,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阳泉市规划展览馆举办“迎春接福”新春公益活动,邀请书法爱好者和剪纸爱好者现场书写春联、剪窗花,为市民送去新春祝福。1月28日,阳泉市规划展览馆一楼序厅内,书法爱好者神情专注地舞动毛笔,剪纸爱好者也忙着给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剪窗花,红彤彤的对联和窗花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上午9点,活动准时开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市书法家协会理事赵建文铺好一张方形的福字纸,右手拿起毛笔蘸了墨汁,左手轻按纸张,开始书写。短短数秒,一个结构匀称、线条流畅自然的“福”字就呈现在人们眼前。见到这么漂亮的“福”字,市民们围在赵建文身旁啧啧称赞。

一旁,阳泉一中高一年级学生胡梓煜也在给市民写春联。身材瘦削的他,写出来的字却遒劲有力。“龙飞凤舞迎新岁福禄双全贺佳节”“龙腾四海报春晖云起六方生祥瑞”“龙吟虎啸贺新春锣鼓喧天庆丰年”……随着他泼墨挥毫,一副副寓意美好的龙年春联“新鲜出炉”。

市民捧着油墨未干、字迹飘香的春联,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相比印刷的春联,还是手写的更有年味。”市民李靖雪拿着写好的春联高兴地说。

“我们邀请赵建文老师为大家现场讲解春联相关知识。”展览馆序厅的喇叭里传来播报。“通常,我们用两种方法来区分春联的上下联。第一种方法是看张贴位置,右手边是上联、左手边是下联。第二种方法是读平仄,上联的最后一个字是三声或四声,也就是仄声,下联的最后一个字是平声,也就是一声和二声。”赵建文说。随后,赵建文拿起一张春联,向现场的小朋友提问:“小朋友们告诉我,‘张灯结彩度佳节’‘佳节’的‘节’是几声呢?”“二声。”“二声是平声,这张春联是下联。”赵建文细致的讲解,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剪纸区的剪纸爱好者们也在忙着,在她们的巧手裁剪下,一张张红纸变成一幅幅吉祥喜庆的窗花。这些窗花有“福”字样、“春”字样,还有中国龙图案。“这些窗花好精致!”“现在很难见到这么好看的手工窗花了。”“看到窗花就想到了小时候过年的场景,真好。”围观的市民忍不住赞叹。

剪纸区还有一对母女在体验剪纸。“我得知这个活动后就想带女儿过来接受一次传统文化的熏陶。没想到我女儿也很喜欢,你看她多专注。”市民冯馨玥说。6岁的梁印宣盯着手里的红纸,用剪刀小心翼翼地剪着窗花,十分认真。

“每年春节前,我们会举办各类迎春活动。这次‘迎春接福’新春公益活动,不仅可以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还能增添节日气氛,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阳泉市规划展览馆副馆长刘旭芳说,“春节假期,展览馆将正常开放,只有每周一会闭馆维护。元宵节,我们还会举办猜灯谜、制作花灯活动。”(侯大旺)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