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非遗龙灯舞起来 红红火火迎新春
平定:非遗龙灯舞起来 红红火火迎新春

进入农历腊月,阳泉市平定县巨城镇移穰村逐渐热闹起来——村民染花纸、舞龙灯、做扣碗、蒸年馍……为这座“中国传统村落”“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即将迎来甲辰龙年,“龙”成了绕不开的主题。本应每年元宵节前后才举行的非遗表演——龙灯舞,这几天更是提前“上演”。1月23日,移穰示范小学操场上,准备参加阳泉春晚的学生们正在紧张排练。伴着节奏明快的锣鼓声,大家举着一青、一黄两条长龙,从操场两侧跑到中央。时而聚拢、时而散开,时而起伏翻滚、时而追逐宝珠,学生们把长龙舞得威风凛凛。随着锣越敲越紧,鼓越打越密,大家也加大动作幅度,扭、挥、仰、跳、摇,舞动着长龙穿、腾、跃、翻、滚。虽然室外气温还处于零下,但一场排练下来,不少人的额头已满是汗珠。

趁着休息时间,指导教师翟吉山叮嘱大家多喝水,注意身体、不要着凉。随后,他指出学生舞龙灯过程中的不足,并加以示范。“甩龙尾时,动作要快、幅度要大,才能带动整个龙身运动。”“翻滚龙身时,大家要注意按照弧线运动轨迹去做动作,要不然看起来不连贯。”“摆动龙身时,大家要仔细听鼓点,按照节奏摆动,才能让龙看起来有美感。”……虽然舞龙灯的要点已经讲了多遍,但看到学生们动作不规范时,他还是会耐心讲解、认真示范。

翟吉山说:“这次参加阳泉春晚的一共有20人,其中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9岁。为在舞台上呈现出最佳状态,大家利用课余时间认真排练,付出了很多。”得到老师的肯定,学生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大家一扫疲惫,很快又投入排练。根据表演套路不同,翟吉山向记者一一介绍,这个阵图套路叫四门阵,那个叫八门阵、长蛇阵……

排练中,学生们舞动着长龙翩然游荡、翻转腾挪,直让人拍手叫好。龙灯舞也叫跑龙灯、耍龙灯,既是移穰村的一项传统民俗活动,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表演集体育、舞蹈、音乐于一体,极具艺术性和观赏性。村里男女老少非常喜欢这项表演,龙灯舞传承200多年,至今不衰。

近年来,移穰示范小学担负起非遗龙灯舞薪火相传的使命。学校把传承龙灯舞作为学校少年宫的一项重点工作,聘请了非遗传承人李成聚担任龙灯舞辅导员。利用闲暇时间,李成聚编写了《移穰龙灯舞》系列校本课程,让不同年级的学生感受非遗魅力。

室外天寒地冻,翟吉山心疼学生们排练辛苦。他说:“今天的排练就到这儿。你们回家后要熟记动作,争取在春晚舞台上好好表现,把咱移穰人的精气神舞出来。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

“我相信大家的表演一定会成功。我也相信,大家一定会‘跑’好接力棒,把移穰龙灯舞传承下去。”翟吉山动情地说。(张泉东)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