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元素”点燃春味道】阳泉:在博物馆里来一场“寻龙诀”的体验
【“龙元素”点燃春味道】阳泉:在博物馆里来一场“寻龙诀”的体验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卫卫、赫慧敏 实习记者张思璇)良辰美景,优游岁月。自古以来,“龙”对中国人有着特别的意义,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志。龙以其神秘、刚健、智慧、尊贵的形象,存在于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成为中国人身份认同的“形象符号”。

甲辰龙年将至,在阳泉市博物馆内,一场特别的“龙腾盛世”中国龙文化专题联展正式与游客见面。本次展览由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阳泉市博物馆和南阳唐王府博物馆承办,整合了国内近百家博物馆馆藏的“龙文化”主题文物,为阳泉市广大市民献上一场沉浸式体验“龙”文化的视觉盛宴。

瓷器、珐琅器、剪纸、根雕、布艺、捏塑……各式各样的龙元素艺术品汇聚一堂,独具匠心、别出心裁。其中,最属清代的“过墙龙盘”引人注目,整体以青花绘制的青龙为纹,盘心绘一条四爪劲龙,体态饱满;龙须及发描绘细腻,鳞片均匀;龙身置于卷云纹之间,龙尾由内蜿蜒至器外,谓之过墙。器内外纹饰布局精巧,浑然一体,层次分明,表现出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神秘感,引得游客驻足观看。

“这次龙文物展览很有特色,从古至今的文物都有,每一个展品上面都充满了‘龙元素’,真的让人眼前一亮!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历史的沉淀和文化的自豪,我们都是‘龙的传人’嘛,所以看到这些古人用智慧创作出的文物,从内心就很让人心潮澎湃。”正在观展的李女士向记者说道。

此次展览分为“龙起中华”“飞龙在天”“神龙幻化”“神龙降世”四个单元组成,既包含古代文物,也包含现代工艺品。四个展区单元不仅让游客了解到龙的起源、形象、传说、内涵等内容,还可以通过展览中的“龙”展品体会到中华民族独特而灿烂的文化。据展区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共收录百余件作品,展出69件非遗作品,展出时间从2月1日持续至4月15日。

为配合此次展览,阳泉市博物馆还将在春节期间推出系列社教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营造浓郁热烈的节日氛围,让“龙元素”走进千家万户,回归人间烟火,成为凝聚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