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成功创建国家“千兆城市”
阳泉市成功创建国家“千兆城市”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2023年千兆城市建设情况的通报》,对2023年度千兆城市关键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阳泉市5G和千兆光网等关键指标全部通过“千兆城市”评价标准验收,成功建成国家“千兆城市”。

近年来,阳泉市大数据应用局以数智新城建设为契机,持续发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推进机制,持续创优政策环境,推进“千兆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突破。机制创新方面,牵头成立“千兆城市”创建工作专班,完善专班调度机制,出台《加快创建“千兆城市”工作方案》,形成多部门协同发力的工作局面。指标完成方面,全面对标创建指标,及时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针对个别指标落后问题,加强对基础电信运营商的进度考核,及时补齐短板。根据通报,阳泉市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21.29个,5G用户占比达51.14%,10G-PON端口占比达39.43%,500M及以上用户占比达25.74%,全部达到创建指标要求。政策环境方面,及时回应企业需求,解决堵点难点问题,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特别是针对5G基站建设“选址难、施工入场难”等问题,分两批出台《开放5G通信基站公共资源站址的通知》,推进开放站址120处,扫清了施工障碍。

经过不懈努力,阳泉市“千兆城市”创建指标全面达成,成功通过国家评估验收,进入“千兆城市”行列,为数智新城建设全面升级夯实了基础设施保障。(冯梦琪)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