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春节假日文旅市场消费热情高涨
阳泉:春节假日文旅市场消费热情高涨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 实习记者吕雯)今年春节黄金周,阳泉市不少景区相继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旅游活动,假日文旅市场客流量迎来新高潮,火爆人气点燃春节假期。

在感悟家国情怀中过个“红色年”

狮峰耸立,绿野环合。从狮脑山主峰山顶往下眺望,可尽览阳泉全貌。在山顶上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百团大战纪念馆以及百团大战纪念碑,体验红色之旅的游客络绎不绝,成了春节假期颇受人们青睐的红色旅游打卡地。一件件斑驳沧桑的文物,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记录了那段峥嵘岁月。讲解员讲得生动,游客们听得认真,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这里探访红色旧址,缅怀革命先烈,感受伟大的抗战精神。

纪念馆西侧300米处的百团大战纪念馆军事文化园内,不少家长趁着春节带着孩子前来参观游览,与坦克大炮“零距离参观”“近距离体验”,亲身感受强大的军事力量。“趁过年我带着我家孩子来这儿,就是想让他感受到先辈们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红色精神,铭记历史,激励孩子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正在购买特色文创产品的市民侯女士向记者说道。

在品味生态魅力中过个“童趣年”

这个春节假期,也有不少市民选择到动植物园里“过大年”。在盂县华北奕丰生态园景区内,大红灯笼高高挂、彩色灯饰亮晶晶,龙年元素随处见,甲辰龙年的氛围感“拉满”。街道上精彩的舞龙展演带来一场场热闹的新春盛宴,引得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孩子们和“森林护卫队”一起去动物园探宝、在VR馆内体验科技的魅力、在宽敞平坦的雪道上自在滑行……在动植物园观光游览,体验滑雪项目,也成为游客“新春游”的不二之选。在滑雪场内,银装素裹的美景与雪上嬉戏的游客相映成趣,有的顺坡滑下,风驰电掣;有的悠闲漫游,怡然自得,构成了一幅活泼洋溢的动感画卷。

雪圈、雪地坦克、雪地摩托、雪地香蕉船、雪地转转等多个亲子特色项目“靓丽”登场,孩子们流连忘返。“春节假期里,和孩子们一起肆意玩耍,就好像自己回到了童年时代一样。” 沉浸在热闹红火的新年氛围中的游客贾先生说道。

在体验民俗文化中过个“红火年”

近年来,品文化、赏民俗、忆乡愁等活动形式备受广大游客的青睐,也逐渐成为春节游的一大新亮点、新趋势。

在“阳泉记忆·1947”的阳泉记忆主题馆内,由阳泉市歌舞团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器乐演奏、歌舞快闪、乐队摇滚、合唱表演……在追忆红色记忆、城市记忆、工业记忆,让广大市民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收获不一样的新春假期。

馆外,城区各街道社区的社火队伍轮番上演精彩的民俗表演,与游客共享“文化大餐”。五彩斑斓的服装、热情洋溢的舞蹈以及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共同传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给大家送上浓浓的年味。盛装打扮的演员们迈着轻盈舞步,手拿扇子、划着旱船,彩扇翻飞。队形时方时圆、开合自如,时而活泼喜庆,时而整齐划一,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今年,我们‘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共有非遗民俗游、新春年货市集、曲艺晚会、特色演艺等十余项特色活动,让阳泉特色文化与佳节出游元素交融,让丰富多彩的传统年俗项目成了春节文旅活动的“主角”。此外,园内还设有龙市大集,方便市民游客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山西传统民俗文化。”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