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春来早】阳泉:一场光与火的非遗“铁花记录”
【三晋春来早】阳泉:一场光与火的非遗“铁花记录”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卫卫、赫慧敏)高达1600℃的铁水被击打向空中时,漫天华彩,落地生“金”,犹如南宋词人辛弃疾所述“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可谓“火树银花”耀眼夺目,这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

当古镇遇上非遗,当花灯遇上星火,当新春遇上“中式浪漫”……春节期间,记者走进阳泉市郊区荫营古镇,沿着石砖街道来到打铁花的幕后现场,几位工匠师傅正为今晚的活动做着准备,炫如流星的铁花下便是一方小小的“舞台”,游客们已早早等候在远处的观景台前,等待着这场“不一样的烟火”。

张师傅是荫营古镇非遗打铁花“主打人之一”,至今在此行当已“打”十余年之久。记者见到张师傅时,正值他将生铁刚刚放入炉内熔化,据他介绍打铁花前期准备工作是较为复杂的,熔化铁汁用的熔炉,需要用大风匣鼓风,把事先准备好的生铁化成铁汁待用。而打铁花用的铁水则需要达到1600℃~1700℃,看到铁水迸出金花才行,再配合专业表演者的击打最终才能形成十几米高的铁花。

“打铁花”是险中求美,不仅是个体力活,也是个危险活、技术活。铁水温度高达一千多摄氏度,表演“打铁花”的艺人虽然大多“身经百战”,但每次表演都要头戴安全帽,身穿防护服。即便如此,打铁花工匠人依旧将绝美震撼的“打铁花”绽放于空中。

“打铁花”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打花打花,越打越发”,“花”与“发”是谐音,所以“打铁发”也有着生意发达兴旺、四季发财的美好寓意,饱含了千年传承的“中式柔情”,千万朵金花绽放,如千万条金龙舞动,胜却人间无数……

夜晚7点30分,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随着非遗工匠人将一勺勺通红的铁水洒向天空,与手中挥舞的花棒碰撞在一起,瞬间在空间炸开化为绚烂铁花。观看的游客们在一声声惊叹中,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璀璨的“铁花时刻”。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