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阳泉:滚滚乌金踏雪行
【新春走基层】阳泉:滚滚乌金踏雪行

工人们正在进行装车检查。王洁摄

随着一阵清脆的鸣笛,一列挂载27节车皮的火车缓缓驶进华阳集团一矿装车站点。

2月20日,雪落山城。提前接到指令的赵建斌,腰间挂着工具早已等候在铁路线上,与其他同事一起,在风雪中开始了作业。同事们有的清理杂物,有的检查车门部件是否牢固。

“今天比较冷,更得仔细点。”隔着手套,依然能感觉到车皮上冰冷的寒意,说话时赵建斌的嘴边呼出阵阵白气。

“车门缝隙有点大,需要重新堵一次……把车闸拧得紧一点,防止雪天溜车。”一边认真巡查车辆情况,赵建斌一边发出指令。47岁的赵建斌是一矿选煤厂装车队工长,从事装车工作已有8年时间。

“低温环境下车辆部件容易有裂纹,要是被防冻剂和煤灰覆盖,隐蔽性高。”虽已立春,但天气预报显示,这几日阳泉地区的最低气温低于零下10摄氏度,寒冷的天气进一步增加了赵建斌工作的难度。

时而探身、时而钻车,每节车皮检查一次大约需要20分钟,一个小班负责6列车,得“敲敲打打”160多节车皮,一个班下来赵建斌大约要走2万步。

9时30分,趁着作业间隙,赵建斌来到了操作室。窗外,装车系统的放煤簸箕正在起落移动,滚滚乌金稳稳装入车厢。

“装车看着简单,可里面的‘学问’大着呢。”赵建斌说,“要装满整列车皮,操作人员就得眼疾手快,判断要果断精准,各种数据要了如指掌。”

说话间,装满煤炭的车皮匀速前移,通过平煤机平煤后,人工再进行一次检查,并进行喷洒防冻液等工序,车皮里的煤达到了顶部平整、四角饱满、两边无沟的装载标准。

用时1小时40分,一列火车完成装载。

日出日落、昼夜交替,能源保供、步履不停。为了圆满完成外运任务,华阳集团各煤矿选煤厂装车队职工一天四班倒,全力保障着煤炭按时装车外运。

11时10分左右,满载乌金的火车缓缓启动,鸣笛声冲破长空,列车消失在天际……

温暖千座城、点亮万盏灯,滚滚乌金踏雪而行。(苏晓晨  王洁  商勇)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