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20吨“大家伙”的空中“漫步”
华阳:20吨“大家伙”的空中“漫步”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 通讯员崔会连)日前,记者走进华阳集团机电设备管理中心天成库露天场地汽车吊装作业现场,那里的岗位工正忙得不亦乐乎。

当天,起吊任务是从华阳集团新景公司3218工作面拆除下来的20架ZY6400/17/31D型液压支架,重量约20吨。想到马上要亲眼见证这些重量级的“大家伙”如何在汽吊司机的操作下,实现从运输车辆到库房场地的空中“漫步”,记者加快了脚步。

上午9时,随着一声汽车鸣笛,3辆载有液压支架的运输车辆陆续驶入库房场地,早就完成场地规划、清理、支车、热车等准备工作的汽吊司机王宏珠和安全员郝晓燕,立即整装上阵,各司其职,忙碌起来。

液压支架上存有积雪,加上天气寒冷,容易结冰,给装卸人员上下车、挂钩作业带来安全隐患。

早碰头会上,华阳集团储运部部长张伟一再叮嘱:“不要贪急图快,现场检查务必细致全面。”

郝晓燕将叮嘱牢记于心。车辆停稳后,他和装卸工一起爬上车厢,反复确认周边环境和支架挂耳及吊车挂钩的安全状态后,才让装卸工进行挂钩操作。捆挂牢靠后,郝晓燕对挂接部位再次进行安全确认,确认完毕,向汽吊司机发出手势,准备起吊。待郝晓燕和装卸工撤离到安全区域后,王宏珠按下启动键,吊钩慢慢升起,拉钩逐渐撑紧,液压支架缓缓升到空中,达到吊离马槽高度后,吊臂转换方向,缓缓向着既定的落地方向转移。郝晓燕检查完落地场地的安全状况,仔细观察着当前的支架高度和方向,确认无误后,向王宏珠做出了下放手势,并撤离到安全区域。随后,液压支架缓缓下降,稳稳落地,一架支架的吊装任务顺利完成。

20吨重的液压支架,从运输车辆落地并堆放整齐,这个“大家伙”的空中转移,仅仅用了五分钟。其间,记者看不到汽吊司机王宏珠的操作,却能通过吊车摇臂的缓缓移动,感受到他的小心翼翼。这背后,是王宏珠多年练就的精湛技术,更有他与安全员、装卸工的默契配合。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转运井下液压支架等采掘设备,保证煤矿单位工作面拆安效率。”3架支架的起吊任务完成之后,趁着等待下一趟车辆入场的空隙,记者得以走近王宏珠和郝晓燕,近距离了解他们的工作。

“每架液压支架都重达几十吨,起吊过程中不能有丝毫差错,真正的‘万斤重责’!”王宏珠说。

据了解,华阳集团机电设备管理中心储运部一共有5名汽吊司机,承担着集团公司内外部40多家煤矿的各类采掘设备吊装重责。2023年以来,他们实现安全起吊600余车次,为46个工作面的拆安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