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花馍飘香蒸蒸日上庆新春
阳泉:花馍飘香蒸蒸日上庆新春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 实习记者吕雯)和面机、压面机、中转架整齐排列,三十多名工人有的和面,有的调色,有的塑形,车间内外红红火火,十分热闹……2月20日,农历正月十一,记者走进阳泉市平定县张庄镇张庄村的山西好客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面粉自然发酵的醇香扑鼻而来。成品区内的花馍色彩缤纷、特色鲜明,为龙年新春佳节增添浓浓的喜庆气氛。

花馍,是山西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主食之一,在民间约有1000多年的历史,起源于中国民间祭祀活动中用面塑动物代替宰杀牛羊等动物的习俗。特色在于采用发酵面团,用各种蔬菜、水果调色,通过加热、榨汁、和面、造型、醒发、蒸制、组装、打包等步骤制作而成,兼具食用性和观赏性,平定花馍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咱们本地一直有正月十五在棒槌火前烤花糕的习俗,图一个去百病、希望来年好运连连的寓意。现在我们厂里的工人正在日夜加班加点赶工,预计今年正月能产两万至三万个类型各异的花馍,确保能充分满足广大市民的消费需求。”平定传统花馍非遗传承人贾如霞向记者介绍。

成品区内,有寓意福气满满的“福袋”花馍,有象征步步登高的“金山”“银山”花馍,更有聚焦龙年主题制作的“龙腾盛世”花馍、龙宝宝、小龙头花馍……而这些精美的花馍大多出自平定传统花馍非遗传承人贾如霞之手。从小特别喜欢面塑和花馍技艺的她,一直在探索如何将食用性与艺术性相结合,创造出既好看又好吃的作品。为此,2019年,她辞去美术教师的工作,创办了传统花馍工作室,从事平定县面塑花馍的挖掘整理、宣传交流、推广应用、培训体验、设计制作等工作。今年年初,在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帮助下,她又联合张庄供销社共同成立了山西好客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从自己“单打独斗”的工作室,摇身一变成了“企业老板”,将这项传统手工技艺变成了“舌尖上的产业”。

制作花馍多年,贾如霞的技艺早已炉火纯青。除了自己制作,她还热心教学、传授技艺。“平定传统花馍是大家的骄傲。只要大家愿意学,我就愿意教,没啥藏着掖着的。”她一边揉捏面团一边说着,“村里的妇女在家闲着,还不如学点技术。有了技术,大伙儿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负责塑形这道工序的张庄村村民葛翠平一边对“福袋”花馍进行“精加工”,一边笑着对记者说:“往年这个时候,地里没了农活,我只能在家闲着。现在有统一的技术培训,有了这项新营生,家里就能多一项收入。”一把小剪刀、一根筷子,再加上一双双巧手,谈笑风生间,一个个普通的面团就变成了活灵活现,造型各异的艺术品。

“今年开春后,我们着手打造了‘花馍小镇’,集特色面食产、销、展为一体的食品生产基地,等成规模后,预计能带动区域内种植杂粮300亩,带动乡村旅游游客2000余人次。同时形成‘张庄花馍’品牌特色,把销量彻底打出去,让大家买花馍就想到咱们张庄。”平定县张庄镇张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清波信心满满地说道。

氤氲的蒸汽下,蒸出的不仅是美味的馒头,也是蒸蒸日上的好日子,从指尖到舌尖,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期盼被揉进一个个花馍里。在热气腾腾中,年味儿更浓了。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