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高新区群众文化表演伴市民闹元宵
阳泉高新区群众文化表演伴市民闹元宵

锣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狮子舞起来……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一场以“龙腾盛世中国年 齐舞欢歌闹元宵”为主题的元宵节群众文化表演在阳泉高新区热闹上演,各具特色的民俗表演队伍为广大市民送上了一场异彩纷呈的“元宵盛宴”。

下午1点,群众文化表演依次在第十中学、康达小公园、现代幼儿园、管委会门口进行。每到一处,人潮涌动、欢声鼎沸,只见表演者身着节日的盛装,踏着欢快的鼓点,变队形、走花样,将节目演绎得出神入化,或喜庆欢腾,或惟妙惟肖。

活动伊始,街道两旁人潮涌动,市民翘首以盼,9支街头民俗表演队伍轮番表演。《威风锣鼓》表演中,只见锣鼓摆放得整整齐齐,随着指挥一声哨响,“咚、咚、咚咚咚……”,锣鼓声如雷鸣般响起,几十位身着红色“战袍”的锣鼓手齐刷刷地挥舞起鼓槌,鼓点紧密有力,镲声情绪饱满,节奏明快激昂,烘托出热闹的年味,也唤起广大市民对传统民俗的记忆。

表演队伍浩浩荡荡列队前行,一路上热闹非凡,与街景、人群相映成趣,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民俗表演《龙腾盛世迎元宵》《正月十五闹红火》,舞出了欢腾喜庆的气势;《猪八戒背媳妇》《庆丰收》等表演融入民俗故事,惟妙惟肖、风趣幽默,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民俗喜闹元宵的红火热闹,市民直呼过瘾。

“我刚刚看了敲锣鼓、秧歌、划旱船等表演,最喜欢的就是舞龙舞狮节目,而且今年的民俗表演非常热闹,很有过节气氛。”小朋友靳雨涵开心地说。

随着游行结束,市民跟随表演队伍移步到北山公园观看元宵节群众文化表演,现场人山人海,气氛热烈。

下午3点左右,热场节目一登场,就吸引了市民的目光,只见一条数米长的“彩龙”舞动起来,“龙”身鲜艳夺目,在阳光的折射下鳞片熠熠生辉,舞龙队伍表演者或手持龙珠引领龙头,或是举着龙身配合默契,伴随着激昂的鼓点和铿锵的锣鸣,“彩龙”时而腾空而起,时而贴地飞旋,活灵活现地展示了“中国龙”的威严与灵动。

紧接着,一篮一粉两只“狮子”俏皮登场,在舞狮队员的操控下,“狮子”摇头摆尾、侧目眨眼、欢腾跃起,一招一式生动灵活,现场观众为他们精湛的表演报以热烈掌声。

“看到活动现场人声鼎沸,我们的心情也很激动和开心,能将我们的爱好展示给大家,并获得大家的喜爱,是对我们的一种认可。”河坡村舞狮队刘跃说。

随后,《扇舞花飞又一春》《和谐中国》《闹红火过大年》等文艺节目依次上演。歌曲旋律优美、饱含喜悦与深情,舞蹈婀娜多姿,民乐独具特色、意境悠长,评说幽默风趣,趣味横生,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本次元宵节群众文化表演,在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展示了中华民族丰富的民间艺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是欢庆元宵节系列活动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范佳钰  晋向华)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