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山庄激荡迓鼓韵 锣鼓声声庆佳节
平定:山庄激荡迓鼓韵 锣鼓声声庆佳节

村民排练武迓鼓

这段时间,平定县张庄镇复兴村井芝峪格外热闹——春节前,村民贴对联、做扣碗、蒸年馍;春节后,大家走亲访友、接待亲朋……这个小山庄满是浓浓的年味。茶余饭后,不少村民还趁着空闲,聚在一起练习武迓鼓,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

提到武迓鼓,人们并不陌生。它是流传于古州平定的民俗舞蹈,融合了说、唱、舞、打于一体。武迓鼓说白使用方言,歌唱节奏明快,风格幽默风趣。它由多人按固定的队形、曲牌和敲击法进行队列变化和演奏、舞蹈,所用乐器主要为鼓、钹、云锣等。

20多名村民围拢在一起,有的手持鼓棒、腰挎武迓鼓,有的拿着镲、铙、锣等,准备一展身手。随着练习正式开始,村民们也全情投入。只见一名村民站在众人中央,仿佛“统帅”操鼓指挥,周围众多“军士”鼓乐齐鸣,整个场面恰似一支劲旅奔赴战场。大家的动作、演阵与鼓点紧密配合,看后让人心潮澎湃。

虽然室外气温还处于零下,但一场排练下来,不少人的额头已经渗出了密密的汗珠。“大伙儿练习武迓鼓不怕辛苦。这段时间频繁练习,不仅是为了庆祝佳节,更是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大家的努力能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武迓鼓,我们的付出很值得。”村民宋玩锁说。

村民宋建民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说,每年春节前后,镇里会举行文艺表演,报名时他们当仁不让。“村民们聚在一起练习武迓鼓,在日常接触中增进了感情。到镇里表演,既展现了井芝峪浓厚的文化底蕴,也让其他村的人了解了武迓鼓。”宋建民说。

村民介绍,武迓鼓起源于宋神宗年间,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最早,武迓鼓是为了鼓舞士兵士气而创,后来人们又赋予了它迎神的含义。20世纪90年代初,井芝峪的村民曾代表平定县参加山西省第二届锣鼓大赛,取得好名次。近年来,井芝峪加大对武迓鼓的保护力度,从鼓点、曲牌、舞蹈阵法、服装道具等方面进行改造和创新,让其更富有时代气息。武迓鼓也因此走进更多乡镇、村落,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张泉东  翟又  李凡丁)

[编辑:岳惠芳]